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修改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七自然段中,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修改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理论创新创造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为全党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提供了重要遵循。

  第一,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从19世纪中叶到21世纪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经历了17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身也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他们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是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毛泽东同志指出,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邓小平同志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些论述表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理论只有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要求、展示时代精华,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棵“理论之树”常青。

  第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第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全党同志要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这一思想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