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28、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五自然段“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后,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这对于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什么时候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就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弱化甚至放弃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就受到挫折甚至失败。在大革命时期,由于我们党处于幼年、力量有限,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没有保持党的独立性而丧失了领导权,导致大革命失败,党和革命力量遭受惨重损失。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通过思想引领、战略引领等保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党领导的军队和人民始终战斗在抗日最前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最大贡献。在全国全面执政后,我们党实行一元化领导,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等,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恢复和重新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

  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显著成就,创造了极为宝贵的新鲜经验。新时代之初,针对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向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有力的纠治措施,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纲”,抓纲带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经过全党不懈努力,我们党形成了全党高度信赖和拥戴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作用和核心地位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具有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营造了全新政治氛围。通过实践探索,创造了注重思想上正本清源、注重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改善党的领导、注重抓好“关键少数”等新鲜经验,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往直前、团结奋斗。

  第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在新征程上,全党同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