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

  38、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三十二自然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后,增写“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这对于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自从社会化大生产发展起来后,人类的生产活动更需要高度的组织与协调、有力的指挥与权威。无产阶级政党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在建立和建设新社会、领导社会革命的进程中,必须形成统一的步伐、一致的行动,掌握对各种社会力量、社会资源、社会活动的领导权。只有党成为领导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汇聚起创造历史、改变世界的磅礴力量。列宁明确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1954年,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就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决定整个系统运行的“命门”,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

  第二,把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制度顶层设计的核心内容。当今中国的政治体系是一个大系统,其构成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各方面具体的体制机制,涵盖国家机关、政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各种政治主体。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我们党对党政关系进行怎样的调整,有一条是不变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处理党政关系的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对党和国家实行全面领导,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实现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能够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防止一些国家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也能够防止西方政治体制中相互掣肘、内耗低效的问题。

  第三,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总结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正确结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苦难深重的悲惨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独立,设计过各种政治主张,成立过多种政党,提出过各式救国方案,然而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在各种主张、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的反复斗争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领导下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担。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今天又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不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正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才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用几十年时间取得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得以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兴则国家兴,中国共产党强则国家强,这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是外力扶持的,不是上天恩赐的,更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当代中国,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更没有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比得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党政军民学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这样治国理政就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