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职责中增写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内容?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44、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职责中增写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十三条第二款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职责中,增写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内容。这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对妇女组织的领导,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方面,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有利于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妇女的团结凝聚,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领导在国有企业落到实处,推动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高质量发展。

  第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新成果新经验的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广大国有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探索公司治理的中国方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章可循,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向上向好、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一声号令,广大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团结凝聚国有企业力量,扛起责任、勇挑重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认真总结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2019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委 (党组)的一项主要职责是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实践证明,只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对国有企业各方面工作,包括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领导,国有企业就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地发展。

  第三,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肩负起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政治责任。要把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相关底数,听取意见建议,明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要按照党中央及地方党委部署要求,细化任务、强化举措、明确责任,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画好最大同心圆,推动和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