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
基本条件中增写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45、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中增写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十六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中,增写“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高度政治自觉,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第一,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党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危害一直是清醒的,反对特权的立场和措施一直是明确的。我们共产党人当年团结带领人民闹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打倒存在了几千年的形形色色的特权。我们今天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绝不能忘了初衷,绝不能容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滋生蔓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舍抓作风和制度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反对特权作出详细规定。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认真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第二,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彰显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由于传统思维和习俗的影响,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特权思想还有不少市场,利用职权违规乱办事,以各种名目侵占公共利益的特权现象还比较严重。这些特权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严重破坏党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群众的极大不满。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写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反对特权、严惩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多想如何为党工作、为民造福。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追求,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极大的耻辱,不仅自己不搞特权,而且要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最坚决的斗争,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要带头廉洁治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查核,严肃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问题,以反对特权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