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什么是临时党组织?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 什么是临时党组织?

  为执行某项临时任务(时间在两年以内)而组建的临时单位、临时机构、短期学习班、培训班等,或暂不具备建立正式党组织条件的单位,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根据党员人数多少建立临时党组织。

  临时党组织的委员会成员可由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选举条件的,也可由上级党组织指定。

  2. 什么是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一般由执行某项临时任务的党员组成,党员临时在这个支部过组织生活,他们的组织关系仍在原来的党组织,一旦临时任务完成,临时党支部也就自然撤销。

  3. 临时党支部可以发展党员吗?

  不行。

  临时党组织不是按照党章规定选举产生的一级组织,稳定性较差,且难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难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因此,临时党组织不能接收、审批预备党员。

  但是,临时党组织可以接收党外群众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和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培养教育。临时党组织有责任及时将入党申请人的表现情况及有关材料,认真负责地向有关单位党组织介绍和转递,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4. 对于完成任务过程中,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临时党组织能否给予其相应的纪律处分?

  不行。

  由于临时党支部在组织上的临时性,它所负担的任务与正式党支部的任务也就有很大的不同。上级赋予临时党支部的任务主要是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令,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完成上级交给的临时任务,没有赋予临时党支部对违纪党员执行党纪处分的职权,因此,不能对违纪党员作出处分决定。

  确需对违纪党员作出处分,可以以临时党支部名义将该违纪党员的违纪情况和处理建议上报上级党组织,或转交违纪党员所在党支部,由他们决定是否给予违纪党员党纪处分及何种处分。

  (内容来源:【党务工作ABC】基层组织篇:4.临时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