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如何组织高质量的专题研讨?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提出了原则上的要求和大体的安排,支部具体应该怎么做,还要依靠支部的同志们落小落细落实。落小落细落实,主要体现在支部的具体活动上,这让不少支部书记有点困惑。

  支部活动的水平和效果直接关系着支部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效果,需要我们高度关注认真做好。有的活动尽管搞了,效果不好,形式上做到了,但实际只是走过场,效果打了折扣,这里既有方式方法的问题,也有思想理念的问题。根据我多年的实践体会,就支部活动的内容和方法谈谈心得。

  专题研讨,就是围绕一个主题,列出相关的问题,大家展开深入研讨,真正达到理解透彻并付诸行动。下面我讲一个关于克服学习活动中形式主义的专题研讨的事例。

  “学做共享”群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微信互动平台,每个工作日由一个单位主持发布,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踊跃参加,热闹非常。随着活动的深入,微信平台上“今日我主持”的信息发布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同时反映出学习活动的一些形式主义。如何克服学习活动和信息发布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我们督导组12个单位的同志们进行了一次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会设置了两个问题,一是“学习活动存在哪些形式主义现象”,二是“如何克服信息发布中的形式主义”。

  小杨同志第一个发言,她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效信息太多,很多同志已经不爱看了,因为花费很多时间,但并没有得到相应价值的信息。所谓无效信息,就是大量重复文件上的话。不少文章大话套话连篇,具体的做法或生动的事例不多,削弱了同志们学习交流的效果。她认为长篇大论的文章不适合在微信平台上发布,需要限制发布信息的数量,根据微信阅读的特点,应该以“短”为主,多讲身边生动的事例,少重复文件上的话,不是亮点就不要说了。

  有同志指出了学习活动中的形式主义,比如展示出来的“学习体会”都是大同小异,很少结合本单位和自己的实际。

  有同志认为目前微信平台的信息发布比较呆板,大块头文字不符合受众视觉要求,图片和短视频太少,希望能看到具有细节的生动故事。

  有同志说起“留痕”的问题,他们在检查各支部“三会一课”的情况时,发现有的支部活动记录本只是抄了一些文件上的话,根本没有“三会一课”活动的具体内容,纯属应付敷衍,后来在支部的述职会上,被领导点名批评。

  有的同志指出,一些领导同志对学习活动的“规定动作”认识不到位,从内心深处可能并不理解,只是在形式上走过场,就像我们到一个地方,照相留影“到此一游”,这种“留痕主义”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

  随着专题讨论不断深入,大家分析了学习活动和信息发布中形式主义产生的原因。主要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没有发动和依靠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家一致认识到,学习活动的形式很重要,但形式主义不能要。

  大家还讨论了克服形式主义的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首先要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提出要求,要求领导带头联系实际不走过场,在学习中引导大家都说心里话,尽量不念稿子。同时树立学习活动讲实效、信息发布做得好的典型,起到示范学习的作用。

  讨论会还对“学做共享”群的内容发布提出了一些硬性要求。比如:不发长信息,一篇报道不超过500字;信息内容力求“新、短、活、强”;倡导发布形式多样,多发图片、短视频包括音频、动漫等;突出“党员主体”形象,打造“听党员说”“身边榜样”等品牌栏目;等等。

  专题讨论形成了共识,有效提高了“学做共享”信息发布的质量,推动了各支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专题研讨的方法很多,这里我介绍一种——“结构化讨论”。

  结构化讨论适合10人左右的规模,预设相关的问题,大家围圈或绕桌而坐。先提出第一个问题,按顺序每人只回答一点,简单明了,可以只说一句话或两句话,之后其他人的发言不再重复内容;一轮结束后第二轮开始,不发言的同志就跳过,直至没有新的内容,然后接着提出第二个问题,再依次发言。

  在问题比较明确且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采用“结构化讨论”的方法,可以充分发挥每一位同志的聪明才智,避免了一般发言的综合性、概括性思维,激发每个人进行思考,在单位时间里形成最大程度的思想产出,也叫“团队列名法”。

  多年来,我们支部一直坚持对一些重要的思想理念、名词概念和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有效地提高了同志们的思想理论水平,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可谓受益良多。

(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