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做好党办行政服务工作,试试这4点经验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行政服务工作又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党委办公厅(室)的基础职能之一。这项工作虽不像文稿起草、文件办理、公文编发、信息采集、督查调研等工作那般显山露水,但就像润滑剂一样默默地保障着其他工作的顺利推进。为了更好保障党委机关的正常运转,结合党委办公厅(室)的工作特点,应当从四个方面入手,做好行政服务工作。

  第一,要做到既要想在前,还要干在前,更要靠在前。想在前,是大局意识和超前意识的具体体现。一方面,要将行政服务带入到全局工作中去,考虑该如何服务好、支撑好大局工作;另一方面,要将行政服务具体化,从全局工作中分解、细化出来,落实到点。这需要结合大量的经验来提高预判,既要依托惯性思维,还不能依赖惯性思维,在合规合标的框架内,结合实际情况增减特性化服务。

  干在前,是服务意识的最直观体现。行政服务工作不能空想,干在实处才是根本。既然干就要提前干、主动干,干全、干好、干细,若不及时或不到位,就失去了意义。靠在前,是行政服务的最基本要求,是态度问题。能力不足可以锻炼提升,态度不行将一事无成。行政服务本就以事务性工作为主,难度不大,关键在用心。责任心、耐心、恒心一点都不能少,既要吃得了苦,又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忍得了白眼,踏踏实实,靠在前,靠得住,把平凡的工作做好。

  第二,要做到是工作方式,更是工作成效。不抛头露面,不喧宾夺主,默默地在事前做好准备,完成铺垫;在事中做好服务和补位;在事后完成收尾,既贯穿始终,又不出一丝差池,这就是行政服务的最高境界。平时,大家甚至看不到或者感受不到行政服务工作的存在。而当失误或失位出现时,大家才会恍然大悟,意识到该项工作的意义,但那时也意味着对行政服务工作的全盘否定。行政服务之于办公厅(室),就像空气之于人一样,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让被服务人员看不到、感受不到、意识不到,才是行政服务工作的成功。

  第三,要做到俗语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以事务性工作为主的行政服务来说,细节既是最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一方面要做到想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不细就考虑不周全、准备不充分,遇到问题就会手忙脚乱、难以招架。只有事事秉承细心,用过电影工作法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作出预判,提前做好充足准备,才能在服务保障时水到渠成。另一方面要做到干细,这是最好、最细致的落实。把握每一个细节,把想象到的、考虑到的,落实到点,落实到位。既要保障工作的整体性和流畅性,又有精致的细节来拔高,让行政服务工作平凡而又不俗套,简单而又不应付。

  第四,要做到一个字蕴含多层意思。一是要准确掌握、把握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确保服务保障时的合法合规,绝不能在规定标准上搞变通、打折扣,既对被服务人员负责,又对服务人员负责。二是要突出精准化服务。针对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服务对象,在规定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服务保障方案,并保持一定的灵活性,结合现场情况和被服务人员要求,提供最合理、最满意的服务保障。三是要把准任务目的,找准工作定位。明晰每次任务的重要性,明确行政服务工作在历次工作中的位置和作用,从全局出发认真对待每一次服务保障,用热忱的精神面貌、精准的保障效果助力全局工作开展。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对党委办公厅(室)行政服务工作的诗意描述。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不仅要有任劳任怨、踏踏实实的品质,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来践行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