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写好拟办意见的两个关键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拟办意见承载着业务工作内容,发挥着参谋助手作用,日用而不觉,须臾不可缺。写好拟办意见关键要做到五个清楚,狠下三番功夫

  把问题搞清楚是前提

  一个请示件,请示的事项是什么,这是写拟办意见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不同的请示事项根据规定有不同的承办部门和办理程序,弄错了不仅影响办件时效,还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大部分请示件请示事项明确,有固定办理程序,但也有一些请示事项含混、请示依据不明,需要仔细甄别判断。此外,报件单位是否有报文资格、公文格式是否准确、办理时限是否紧急等,都需要认真审核,如有问题需及时与报件单位联系,不能稀里糊涂办带病件

  把情况查清楚是基础

  确定承办请示件后,把相关情况吃准摸透非常关键。查清楚情况,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往外看与报件单位沟通。对短时间内难以理清办件思路的请示,可主动与报件单位沟通,了解报件初衷、考虑、依据、以往类似情况等,有利于全面掌握情况、精准找到线索、快速打开思路。二是朝上看找文件依据。请示事项能不能办、谁来办、怎么办,可能已在有关文件中有明确规定,或在有关领导同志讲话中有具体要求。找文件依据,要兼顾正反两个方面,确保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三是向内看查以往做法。一个件,特别是较少接触的件,放在1个月来看或许是个例,但放在1年、5年、10年来看,可能就有很多类似情况。把这些查清楚搞明白,拟办意见就成功了一半。如果觉得某一个件从没办过、很难办,常常是因为查的相关件还不够多、不够准。

  把道理讲清楚是重点

  讲清楚道理是查清楚情况的自然延续,也是拟办意见最重要、最占篇幅的部分。把沟通情况、文件规定、以往做法、征求意见情况等摆出来,确保事实清晰、依据充分、逻辑严密、层次分明,所有论据都要服务于最终的意见建议。对于特别复杂的办件,特别是文件依据不清、类似办件较少、需作大量沟通的情况,还要从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和要求、本单位实际情况甚至某专业领域的角度进行分析论证,必要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保对问题的分析不留死角。

  把结论写清楚是关键

  结论是分析的果实,是整个拟办意见的点睛之笔,应开门见山、完整准确、没有歧义。即便有多个备选方案,也应给出倾向性建议,供领导同志参考。不能写了几页纸,结论还是模棱两可。对于较复杂的办件,还应进一步陈述理由,条分缕析,起到强化论证的作用。答复方式也是结论的一部分,可以正式复函、拟写电话答复稿、直接电话答复等,依来文形式和答复内容而定,要简明得体。

  把事情办清楚是目的

  写好拟办意见,不仅仅是文字上的功夫,更是对经办人思考问题、提出建议能力的考验。为把拟办意见中承载的事项办理好,在前期沟通、中间联络、最后答复的过程中,都要始终牢记办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忌陷入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不能简单从完成文字材料的角度要材料、问情况,而是要始终想着怎样把事情处理好,深入调查研究,优化报件流程,提高文件办理效率。

  要写好拟办意见,除了要掌握上述思路和方法,做到五个清楚之外,还要特别注重狠下三番功夫

  下一番苦功夫

  无论是前期沟通、查文件规定和以往做法,还是一遍遍修改框架、打磨文字,一个办件的周期短则几天,长则数周,遇到特别复杂、需广泛征求意见或深入研究的,办上几个月都有可能。这个过程非常辛苦,甚至很煎熬,比如查文件规定,有时要查近10年的档案,就像大海捞针。写拟办意见是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的过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通过一次次深入研究思考,才能逐步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下一番笨功夫

  写拟办意见需要严谨务实,不能有半点投机取巧和侥幸心理,特别是查文件规定和以往做法时,要杜绝浅尝辄止。不能查到一个文件规定,或查到一个类似办件就万事大吉、照搬照抄。这个文件不一定是最新的文件,或者不一定是最契合的文件,这个办件的情况也不一定与现在办件的情况一样,相同的问题在不同的形势条件、背景情况下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答案,同样的请示事项也可能有不同的结果。所以,查询时不能碰运气,更不能带着主观结论,要下一番笨功夫,把近年相关文件、类似办件都找出来,充分比较研究并找到规律、析透道理。

  下一番狠功夫

  文章不厌百回改,拟办意见也是如此。比较简单的可能只需要小改,但对于复杂的、一时找不到破题思路的,改上十几稿都有可能,甚至多次推倒重来。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心灰意冷。写拟办意见是一个由少到多、再由多到少的过程。前者是对相关情况了解较少,通过不断查询沟通,逐渐掌握事情全貌,这是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但当落笔成文,要拣最重要的内容来写,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能一句话说清楚的决不用两句话,这又是一个由多到少的过程。先少后多再少,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