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党办工作需要系统思维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党委办公室服务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小事体现格局,大事考验站位。因此,党办工作不能停留于跑腿码字,还需要系统思维。只有系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才能当好参谋助手。

  系统思维是驾驭全局的思维,需要“居高临下”思考

  这种高,体现在理论上。系统思维是全方位、多维度思维,驾驭全局,统筹各种具体事务于宏观架构之下。秘书工作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在旗帜、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推动工作的实践能力,以新发展理念构建区域的发展逻辑和工作逻辑。

  这种高,体现在站位上。“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得高,视野和心境才会广阔,才能“一览众山小”。秘书工作者要善于把区域的发展置于更大的空间和背景去谋划和思考,站在全局的高度、改革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要善于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理念去认识服务工作,激发并释放各部门各岗位的内生动能。

  这种高,体现在换位上。秘书人员要善于适时切换角色,站在领导的角度,站在更高的层次去思考、谋划工作。要以统领全局的要求为标准,破除“我认为”“我感觉”的局限性。有的刚进办公室不久的年轻干部感慨,材料改好几个版本都通不过,累且找不到自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会换位思考。

  系统思维是穿透纵深的思维,需要拉长逻辑链条

  这种深,是由藤及根的追问。有的秘书工作者接到材料任务,打开电脑就敲键盘,敲几行字又感觉不对,删了再敲,还是没状态,结果越敲越糊涂。有的则“捻断数茎须”,“费了油”却“灯不亮”,症结就在于思路没有捋清楚。面对具体问题,先要以事务本身为起点,向上、向下步步推演,多问几个为什么,直到恍然大悟、豁然开朗,再列出思路提纲,最后下手解决,这样才能使工作更加顺当。

  这种深,是由标及本的升华。出主意、拿对策是以文辅政的重要内容,体现在文稿起草、现场交流中,这是秘书工作的基本功。从事文字工作的“老手”有这种体验,每个材料几乎都是一篇“申论”,要善于透过现象分析原因,窥见深层本质,梳理提炼出管用的治本之策。要善于把解决表象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这种深,是由此及彼的关联。思维深掘要左右关联,有宽度的深度才有立体感和厚重感。秘书工作多元复杂,需要纵横捭阖才能应对自如。比如制定某重要活动方案,要把“一、二、三……”种种可能都想到,由此及彼,多方案比对,多维度选择,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后,敲定最优方案。

  系统思维是准确预判的思维,需要动态把握趋势

  这种准,是对领导思路的领悟。领会和把握领导意图,是秘书人员的基本功。领会的最高境界,是听得懂“琴声”,成为领导的“知音”。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如果听不懂“高山流水”,就很难参到关键处、谋到点子上。

  这种准,是对发展趋势的预判。事物总是发展的、变化的,思考和推进工作不能“站着不动”,而要通过对发展趋势的预判,进行动态把握。秘书人员要用扎实的调研成果体现自己的发言权,使建议既接地气又管用,防止提供错误、过时的参谋信息。只有把握住事物发展规律,谋事做事才能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

  这种准,是对以文辅政的把握。对秘书人员而言,文以载道更多体现于讲话、文件等文稿之中。对领导正在酝酿、即将决策的事项,要主动思考,通过调研成果提供决策参考。对正在研究的决策,应该争取多出新颖的点子、多谋管用的办法、多提务实的对策。同时,制定切合实际、可比较的预案和方案,争取转化为领导部署指导工作的具体意见,形成以文辅政的多重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