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为什么要年满十八岁才能入党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为什么党章规定申请入党者要年满十八岁?这一规定又是从何时开始的?下面结合党的历史和党章的发展历程,对上述两个问题进行解答。

  党成立初期,各项规章制度尚处于草创阶段,党员标准还比较笼统,对入党者的年龄并没有明确规定。1927年6月,五大党章规定“党员年龄须在十八岁以上,凡年龄在二十岁以内而愿入党者,必须经过青年团”。这是党章第一次对入党者的年龄作出明确规定。这一规定并没有实行多久,一年后,六大党章即取消了这一规定。1945年6月,七大党章又重新规定了入党者的年龄,即“年满十八岁者,方得被接收为党员”。1945年5月14日,七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曾对这一规定作了说明:“一个人一般要到十八岁以后,才可能有自己的比较确定的政治上的判断力”。针对已具备了入党的条件但未满十八岁的青年,如果党组织认为“不接收入党就有所损失”的话,可以“特殊地接收其为候补党员”,但必须在满十八岁以后,才能转为正式党员。此后,以十八岁作为入党者的最低年龄限制,为历届党章所沿用。

  在革命战争年代,陈丕显、萧华等几个比较著名的“红小鬼”,入党时都不满十八岁。陈丕显13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时才15岁。萧华12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3月被调入中国工农红军,7月,萧华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只有14岁。虽然年龄小,但“红小鬼”们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革命斗争水平却不低。陈丕显13岁便在家乡福建上杭县从事共青团的创建工作,18岁已经成为共青团闽赣地区中心县委书记,19岁成为共青团赣南省委书记。萧华13岁便担任少共兴国县委书记,17岁被任命为“少共国际师”师政治委员,其组织才能深得毛泽东称赞。

  新中国成立以后,根据《宪法》规定,十八岁以上公民是成年人。一个人在十八岁以后,才具备了比较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判断能力,在思想和政治上才比较成熟,才能确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终身奋斗目标和志向。党章规定入党者必须年满十八岁,这既符合宪法对成年人的法律规定,也是党提升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