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公文中的“简称”易出错,几个实例帮你避免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公文中的简称很容易出错,有时甚至会闹出笑话。在此,通过一些实例,谈一谈如何尽量避免这类错误。

  简称不要随意换字。例如,“全国两会”,就不能说“全国二会”,这不仅是约定俗成,也是非常合适的概括。“二广高速”不能写成“两广高速”,因为这里的“二广高速”是特指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到广东省广州市,而不是广西到广东的高速。现实中,有的文件中确实有将“二广高速”写成“两广高速”的。

  简称不能随意套用。例如,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要分别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有媒体在报道中简称审议“两院报告”或审议“两高报告”。而在省人大会议上,也要审议相应的报告,有的媒体就依葫芦画瓢,写道:“省人大会议审议了‘两高报告’”。这就是错误的。因为省一级法院的全称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其中有“高级”二字,而省一级检察院的全称则是“××省人民检察院”,并不是“××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其中根本没有“高级”二字。这就不能简称为“两高”,只能简称为“两院”。

  要注意简称的及时调整。例如,有一种行政区叫“地区”。以湖南省为例,以前就有地区、地级市、自治州等地区级行政区,一般简称为“地、市、州”。但是到了1999年后,经过区划调整,湖南省就没有了“地区”。此后谈到湖南省的地区级行政区,就应该用“市、州”这样的表述。从全国范围来看,现在除了黑龙江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极少数地区还没有改为地级市以外,其他省、区、市下辖的地区基本上都改为了地级市。所以在写作公文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用准这一简称。

  易引起误会时不要用简称。例如,有的著作指出,“爱因斯坦曾在普林斯顿工作”,读者往往会理解为是普林斯顿大学。其实爱因斯坦工作的机构是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它虽然和普林斯顿大学都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却是两个机构,为了防止读者误解和表述更加准确,最好写全称,不要用简称。

  简称还原为全称时要规范严谨。例如,“××省纪委”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省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政法委”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省政法委员会”。在公文写作时必须仔细区分,不能确定时,应该查询官网,查阅工具书,或请教有关单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