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知识

党史中的纪律 |贯彻请示报告制度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措施,既是重要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也是重要的政治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随着党的发展壮大,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完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对于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重视请示报告工作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重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重大问题下级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1923年6月,中央即要求“地方执行委员会开除党员后,必须报告其理由于中央及区执行委员会”。1928年10月,中央在《关于各省委对中央的报告大纲》中,对报告的时间、 种类、内容以及保密要求都作出具体规定,同时表示,不按时递交详细报告者“中央即停发经费”。1931年底,毛泽东等发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关于建立报告制度问题》 的通令,要求各级苏维埃政府建立下级向上级经常作报告的制度,上级对下级实行工作检查的制度。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适应残酷战争环境和敌后根据地彼此分割的现状,解决抗日根据地中某些不协调的现象,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1941年,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违反党性的错误倾向,如个人主义、无组织状态、分散主义等,并提出克服这些错误倾向的办法。1942年9月,针对王明不请示不报告的严重错误,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要求“在决定含有全国全党全军普遍性的新问题时,必须请示中央,不得标新立异,自作决定,危害全党领导的统一”。

  毛泽东领导建立请示报告制度

  解放战争时期,在被敌人分割包围的情况下,为了生存,党曾经允许各地保有一定的地方自主权,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随之也产生某些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和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这就导致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措施有时不能贯彻到底,分散和削弱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948年,在同敌人进行战略决战的前夕,为了维护中央权威、凝聚全党力量,中央围绕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密集下发了系列指示。1月,毛泽东为中央起草《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中央局和分局书记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二是报告内容“包括该区军事、政治、土地改革、整党、经济、宣传和文化等各项活动的动态”,以及“对于这些问题和倾向的解决方法”;三是“报告文字每次一千字左右为限,除特殊情况外,至多不要超过两千字”。

  3月,中央又发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补充指示》,要求各地上下级之间涉及政策及策略性的指示、答复和报告,须同时电告中央。7月,又发出《关于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的指示》,要求各地凡到期未作报告的必须说明理由。9月,中央通过《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批评了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要求全党全军严格及时地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毛泽东推动下,中央将请示报告制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

  贯彻请示报告制度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全党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同时,在革命战争年代,也为党夺取全国政权作了重要准备。

  解放战争中,为了解全局情况,毛泽东多次要求各中央局、各野战军前委坚持定期向中央作综合报告。华北局、中原局、西北局均及时向中央和毛泽东报告。但是,东北局却没有按规定报告,对中央和毛泽东了解东北情况造成困难。 为此,毛泽东亲自起草电报,对林彪和东北局进行严厉批评。林彪匆忙向中央送来综合报告并作检讨后,毛泽东复电林彪,指出:“此种综合报告和各个具体问题的个别报告不但不相冲突,而且必须有此种报告、并要有多次此种报告之后,才能使我们看得出一个大战略区的全貌。”

  三大战役期间,中央和毛泽东直接联络参加三大战役的兵团、纵队和总台20多个;电报量从每月90万字增至每月140万字;特急电报占比从35%增至75%,即刻译发的四A特急报急剧增加。毛泽东亲自审阅各野战军电报达千余份, 亲自起草有关战略方针和重要决策的电报300余份。

  在三大战役中,全党全军贯彻请示报告制度,为党夺取和掌握全国政权作了重要的准备。这一历史经验,在今天对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到“全国上下一盘棋”仍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