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金所军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街道社区为轴心,推行组织联建、阵地联营、活动联搞、人才联培和共同协商、共同服务、共同治理、共同发展的工作模式

  ●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建工作是基层治理的“牛鼻子”,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城市基层治理有机衔接,基层治理才能风正帆满、行稳致远。山西省阳泉市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坚持系统谋划、项目推进,不断完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机制,建强骨干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机制牵引,构建“全链条”治理体系。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将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与阳泉实际紧密结合,出台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积极搭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任副组长的基层治理领导机制,定期研究重要事项,部署重点工作,督办重大任务。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常委包联项目机制、市级领导干部督导推进机制,对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带头破解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创新开展“微网格”建设,以30—50户为单元,选聘素质过硬的在职党员、“五老人员”、群众志愿者等担任网格管理员,全市共建立微网格1.05万个、网格党小组3469个。构建街道社区吸纳、培育、管理社会组织的工作闭环,大力支持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打造出阳泉市蓝天救援队、义家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一批作用发挥突出的社会组织。

  推动多元互动,汇聚“全领域”治理合力。适应城市改革发展和城市基层治理的需要,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街道社区为轴心,推行组织联建、阵地联营、活动联搞、人才联培和共同协商、共同服务、共同治理、共同发展的“四联四共”工作模式,与驻地单位、行业系统签订共建协议、建立供需清单、实行双向考核,推动融合发展。将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综合管理权等5项权力全部下放街道,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精简各类会议和台账,推动街道社区扩权赋能增效。常态化开展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双报到”,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方式,让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出台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措施,指导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与社区党建联建,参与社区治理。高标准打造市级“两新组织党建中心”,引导两新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担责任、做贡献。

  建强工作队伍,激发“全基干”治理动能。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坚持初次评定与年度动态调整相结合,将任职年限、奖惩情况等作为重要依据,推动形成“考核定星、动态调整、以星定酬、持续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资格联审制度,对不合格不胜任、群众意见大的予以调整。实施社区干部“雁阵”孵化培育计划,挂牌5个标杆社区为孵化基地,编制“鸿雁”工作法和社区工作规程,批次组织社区“两委”骨干赴基地实战实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突出“智库”引领,聘请高校专家教授、优秀社区书记和社区老支书、老模范、老干部组建顾问团、导师团、指导团,线上线下交流培训,点对点精准帮带,指导街道社区干部理思路、明举措、提能力。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探索实行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支部日常考、社区定期考、支部大会评、党员民主评的“双考双评”机制,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

  坚持项目运作,发挥“全方位”治理效应。紧盯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发力,会同住建部门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管理指导,推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推行一站受理、一网协同、信息共享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稳妥有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严把政策程序关,坚持“改居、招才、建制”一体推进,推动工作重心由抓经济、抓发展向抓治理、抓服务转变。

  落实激励保障,强化“全要素”治理支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开展县区、街道、社区“竞优比选”活动,构建定量考核、组织评价、群众评议“一考双评”工作体系,开展日常考核,实行提级表彰,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今年市级财政列支1000万元基层治理工作专项经费,对基层网格化阵地建设、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重点保障。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根据岗位职责、工作年限等确定薪酬待遇,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建立多元筹措、逐年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以专款形式建立党建项目资金池,对党建创新项目明显、治理成效显著的街道社区党组织给予专项奖励,进一步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治理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山西省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