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实质内容,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科学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胜利法宝。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程的基本线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得来的。依靠“两大革命”,推动中国历史飞跃、中华民族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一条主线,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根本原因。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社会革命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只有进行空前激烈的社会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才能建立一个新中国,实现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始了一场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党领导人民开展的社会主义自我革命。党的历史既是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不断开展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担当好“两个先锋队”历史使命,就要勇于自我监督、自我重塑、自我革命,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改造客观世界方面,由于工程极为巨大、任务极为艰巨,不是小打小闹、小修小补就能完成的,只有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建立新中国、建设新国家、建成新社会。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改造主观世界方面,由于党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由于党员人数越来越多、党的执政时间越来越长、党面临的考验越来越重,管党治党不能得过且过、不疼不痒,不能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之所以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底蕴的力量、支撑的基石,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历史进步和党永葆生机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近百年的时间里,将一个灾难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东方大国,将一个落后挨打的旧中国转变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将一个在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下发展的国家转变为改革开放、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将一个成立之初只有50多个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和世界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性飞跃,究其本原,就是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伟大社会革命使得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能够得到根本性、全局性、突破性的解决,极大激发社会生产力的活力、焕发广大人民的创造力,谱写百年中华的辉煌篇章。党的自我革命使得面临多重考验、多种风险的中国共产党,历尽苦难和挫折而日益坚强,饱经岁月和风霜而日益成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其时代坐标、时代意义、时代内涵。就其本质而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的深化、展开和丰富,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继续、加深和提升,是“两大革命”在新时代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内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最为关键的路程、最为壮观的画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历史、民族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交付的大考答卷。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安排,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满足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而且满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日益增长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等,都是解决新的主要矛盾的根本举措,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实际内容。新时代“两大革命”发生于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伟大实践之中,实现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切实行动之中。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贯通主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些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质上就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伟大斗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开路机,伟大工程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压舱石,伟大事业是伟大社会革命的主动轮,伟大梦想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导航仪。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可以感悟到,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其精髓要义。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之后,习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是对党的历史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精辟表述。习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主题和精髓,是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理论探索中,习总书记深刻把握了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质,这就是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两大革命”相辅相成,推动实现伟大梦想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处于走向第二个百年的风华正茂年华。伟大梦想在召唤,雄关险隘待攻克,全体人民热期盼。唯有勇于革命、善于革命,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紧密结合、坚定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日臻完善。

    伟大社会革命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在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强有力、朝气蓬勃,经验丰富、能力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伟大社会革命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基础和动力。伟大社会革命的性质和水平,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容和高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社会革命。领导这样一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社会实践,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必须深化自我革命,使自身素质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相协调,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没有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就缺乏动力。我们党要在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没有党的自我革命,伟大社会革命就难以为继。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要接受外部监督,更要以自我革命的方式不断革除积弊、祛除病灶,增长生机活力,强筋壮骨。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先导,如果不能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不能遏制既得利益的羁绊,就不可能有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动力,就会造成党的肌体僵化,不思进取、不谋变革。只有以党和国家命运、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原则,只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有这样的决心和毅力开展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内核,党在什么意义和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到什么水平,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历史高度和实践深度。

    在“两大革命”的相互促进中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相辅相成,构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战略方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两大革命”相互促进,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形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鲜明特色,是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是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书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我们党将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颜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