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纠“四风”:一刻不松 半步不退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纠“四风”:一刻不松 半步不退



  “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纠正“四风”作为“一号工程”,锲而不舍,半步不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监督检查全面化

  2017年12月27日,市纪委下发通知,就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提出12条廉政禁令。之后,纪检监察机关组成多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高频次、高密度的明察暗访。

  “抓重要节点,必须紧跟形势狠抓防范,把工作做在前,把‘招呼’打在前,让任性者收心敛性。”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类似这样节日前后的监督检查,在我市已成常态。

  在2017年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期间,全市先后组成节点检查组300多个,深入商场、景区、酒店等场所,紧盯违规公款吃喝、收送年货节礼,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除此以外,纵横联动的明察暗访也在持续进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纪委先后与公安、工商、税务、环保、财政等职能部门组成常态化督导组,打破时间、程序等固有模式,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去年,市纪委还组织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异地交叉互查等,先后组成监督检查组672个,开展明察暗访2851次,累计明察暗访场所7436处,发现问题线索739个,有效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专项整治精准化

  2017年9月15日,市纪委在《洛阳日报》上点名道姓通报了洛龙区卫计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孙怀伟,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会纯、办公室主任许晓勇等人违规接受企业宴请问题等三起隐形变异“四风”典型问题。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新形式、新表现,“四风”问题趋于隐蔽。

  一周后的9月22日,市纪委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瞄准借学习培训、外出考察之机,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通过虚开办公用品、耗材、印刷费等票据套取资金,用于公款吃喝问题等10类问题。

  专项整治,是纠正“四风”的强有力措施,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放,对违规违纪行为实施了精准“打击”。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去年6月,市纪委印发意见,明确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前,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此次专项整治将扶贫、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等14个职能部门和每年拟定“摘帽”的贫困县作为监督重点。

  随着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一批问题被查了出来。去年8月7日,市纪委首次通报了新安县铁门镇蔡东村党支部书记高金勇挪用扶贫专项资金问题等三起典型问题,形成强烈震慑。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持续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去年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7个,处理55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44人。

  通报曝光常态化

  2017年4月14日,e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潘力违反工作纪律和车辆管理规定,在工作日上班期间驾驶警车前往游泳池游泳。4月19日,e河区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建议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免去其e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职务。两天之后,市纪委就在媒体上公布了这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类似这样的快速通报并非一起。2017年9月2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胡会平在单位楼前,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酒、购物卡等物品,两日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第三天就被市纪委在媒体上通报。

  典型问题通报,已经成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月通报、季分析制度,每逢节假日前必对一些易发“节日病”进行通报,同时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微信、微博等形式指名道姓通报,实现了通报曝光多样化、常态化。

  2017年,市、县两级纪委共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通报90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4个,涉及366人。其中,仅市纪委印发的通报就达10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8个,涉及63人。

  “纠正‘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赵万林 陈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