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治理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经验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治理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经验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谢春涛


  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进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诞生于民族危难时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忧患意识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为防范和克服消极腐败危险作出多方面努力,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

  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在坚持治理消极腐败的进程中,我们党不断克服各种风险考验,不断发展壮大。

  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下大力气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为了改进作风,更好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他要求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通过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决惩治腐败无禁区、零容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不管涉及谁,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姑息。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打掉“老虎”的数量、惩处干部的级别、处理的严厉程度都前所未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补思想之“钙”,治精神“软骨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教训,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近年来,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各方面,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培训以及创新基层教育方式等措施,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显著增强,“四个意识”更为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科学选拔干部,把好源头关。习近平同志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要形成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党中央发布《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几年来,好干部标准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大提升,“带病提拔”明显减少,消极腐败现象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约。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强化制约主要是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强化公开主要是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为了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实行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党中央还制定、修订多部党内法规,坚持依规治党,有效解决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