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创新值班工作的六字经验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值班工作从单一服务型向信息型、应急型、主动型、综合型转变,浙江温州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总结了“新、多、优、深、快、严”六字经验。

  “新”理念引领顶层设计

  树立“值班工作一盘棋”的新理念,强化“主动作为、攻防结合”的新意识,引领顶层设计的长远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各地各部门工作短板,每年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底子,查准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从而对症下药。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值班工作职能职责、沟通交流、督促检查、组织建设、激励措施等事项,通过召开全市值班工作现场会等形式,引导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值班工作。

  “多”层面筑牢组织保障

  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市县党委书记、市县长确保有一人留守本地带头值班;在法定节假日,市县党委、政府领导轮流值班一天;在工作日,党委、政府副秘书长(副主任)轮流值班一周,做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县(市、区)党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开本地,如出差、休假、病假等,要提前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备,在领导层面坚持“上率下”。

  建立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为龙头,县(市、区)总值班室和市直重点部门值班室为两翼,乡镇(街道)值班室和县直重点部门值班室为分支的组织网络,在机构层面体现“全覆盖”。

  市县两级总值班室均配备足够专职值班人员;建立每天早上一碰头、每周一小结、每月一交流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两级总值班室主任座谈交流工作制度,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在全市文秘培训班首次开设应急值班课程,不断提高值班队伍整体能力水平。

  “优”措施体现人性值班

  专兼结合。值班队伍合理搭配专兼职人员,一种形式是“固定兼”:兼职人员相对固定,兼职人员职位变动后,新同志立即递补;另一种形式是“轮流兼”:“两办”人员大范围轮流值班。

  差异执行。根据时间差别、地域级别、单位类别,对不同单位提出不同值班要求。各地和应急处置任务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必须全年安排值班,有的部门在重点时段值班。

  注重保障。要求各值班室合理划分日常办公区域和值班区域,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关心值班干部的成长,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多种鼓励。

  “深”研判力争精准报送

  内容上研判有度。对收到的信息做到“五问”:一问是否符合上报标准;二问是否处在敏感时间和地点;三问是否与特殊敏感人物有关;四问是否会引起网络舆情关注;五问是否会引起领导关切。经过“五问”,对信息是否上报、怎么报就心中有数了。

  节奏上张弛有度。根据信息的紧急程度和内容范围,分为“不报、立即报、汇总明早报”三种。经研判,需立即报的不涉密信息,以短信形式分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秘书长三级;不需立即报的信息,核实汇总到《值班快讯》,第二天上班前送到市有关领导办公案头。在重大活动、法定节假日和敏感时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要求上明确有章。各地各部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统一由市委办公室处理。强化首报意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责任单位要在事发一个小时内、接到消息30分钟内,电话报告或通过紧急信息渠道报送初步情况;事发两小时内、接到消息一小时内书面报送有关情况。

  “快”反应提升全域协调

  建立“快速查询库”。按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的类别,分类建立应急队伍专家库,筛选、储备一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领域专业人才,确保关键时刻出得上力。建立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通讯录,确保随时联系得上。

  健全“快便沟通群”。建立县(市、区)、市直重点部门值班工作微信群,随时通报交流情况。重点是做好与公安、安监、国安、海事、防汛、公用等事关全市平安大局部门的联络沟通,做到资源整合、无缝对接;与网信部门建立双向通报机制,时刻掌握、及时处置网络舆情;在市总值班室接入“视联网”系统,随时与重点部门连线视频对话、查看协调现场。

  顺畅“快捷处置链”。健全市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方案,明确核实报告、联动响应、现场处置、后方协调、后期处置等环节工作要求。对突发事件,值班人员接报后要立即核实准确,并作出初步指挥协调。

  “严”督查强化责任追究

  检查从严。在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组织值班检查,形成值班检查常态化。如在节假日每年通过电话抽查两次,保证基层始终绷紧值班这根弦。

  整治从严。督查中一手找问题,一手抓整改,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值班工作规范化水平。在重点检查值班领导带班情况、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检查值班室环境卫生、硬件配置、制度建设、值班表制订、值班日志记录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指导整改。

  问责从严。将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报送与平安建设考核挂钩,纳入年终考绩。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对违反规定,值班领导不在岗、电话联系不上,值班干部未到岗或离岗、串岗,漏报、瞒报、不报紧急情况,拖延、贻误重大紧急情况处置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