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院士的真知灼见给洛阳各界带来启发和思考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在刚刚结束的“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活动中,两院院士针对问题认真把脉、悉心指导,开出的“药方”切中要害,令我市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受益匪浅。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持续关注“院士洛阳行”活动,院士们的真知灼见引起各界热议,激发了大家对创新发展的深入思考。

  为企业研发拓思路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民全程参加了院士咨询座谈会。在会上,他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院士们对打造新产业所提的建议。

  “院士提出的洛阳工业向海洋工程等应用领域拓展的建议,值得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板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未来,中信重工将和各位院士加强联系,争取在有关领域达成合作,促进企业新产业发展壮大。”王春民说。

  “从管理层到技术骨干,我们对这次‘院士洛阳行’活动十分关注。”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战民说,院士们的演讲,让他们意识到传统材料也可以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工业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要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下一步,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方面,该院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务实进取。

  “在高铁轴承和航空精密轴承的研发方面,院士、专家们在材料应用、技术工艺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受益良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文峰说,目前,洛轴正在组建团队与院士们对接,加快以高铁轴承等为代表的高端轴承研发和生产。

  为产业升级明方向

  “院士们认为,要想办法吸引国内外具有高新技术优势的单位来洛建立相应的研究院,并和本地现有产业结合,提升产业创新水平。这一建议对于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十分重要。”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任慧宏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往往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老工业基地洛阳要焕发新活力,就要不断吸收外部前沿创新资源“养分”,这样才能“老树发新枝”。

  任慧宏表示,未来,科技园将进一步服务好园区内的新型研发机构,并以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将我国北上广深、美国硅谷等地的优质前沿技术与洛阳本地产业“嫁接”,助推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院士提出的平台经济体助力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中科科技园招商中心总监李长印说,中科科技园将借力此次活动,进一步借助和依托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资源、技术和资本等优势,围绕产业链开展产业孵化和集成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为支持创新强信心

  “同院士、专家们的直接接触,使我们受益良多。多位院士强调在创新工作中引进高端团队的重要性,极大鼓舞了基地团队扎根洛阳、矢志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常务副主任马明星说。

  在此次活动中,多位院士提出地方政府应在支持创新中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好的政策,做好产业聚焦,在若干环节实现“又精又专”。

  市科技局局长王进表示,近年,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并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专项,构建了“1+3+N”政策体系,方向正确、成效显著。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结合有关院士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四链融合”,特别是加强政策链建设,健全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用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来吸引科技资源汇聚,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

  市工信委主任王玉峰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委将认真梳理、充分借鉴吸收院士专家意见,加快“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洛阳制造”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同时,结合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业“三大改造”,加快推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记者 张锐鑫 陈曦 李冰 通讯员 任姣姣 余柯 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