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三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标本兼治求长效

——三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这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市委书记李亚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着重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注重边打边治边建,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涉黑涉恶问题,表面上看是黑恶势力侵害百姓、为祸一方的社会问题,但这些黑恶势力往往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背后组织分工严密、利益盘根错节、关系深度交织,甚至与公职人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标本兼治求长效,就要把握好“标”“本”关系,就要注重以扫黑除恶正本清源,同时对社会治理守正创新,就要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过程,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四结合、四同步”工作路径,“打”“治”“建”压茬跟进,迅速形成“市县乡村联动、公检法司协同、相关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涉恶专案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6名,破获案件315起,同步审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6人,审理“保护伞”8人。正如广大群众期待的那样,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的同时,全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上医治未病”。我们要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监管,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要切实开展“毁伞”行动,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注重统筹结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落实党委政府强农惠农政策、反腐“拍蝇”和打击“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严格督导考核追责问责,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洛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