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纵横:只言片语中的清白家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最近,重庆一副县长与干部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在网上传开,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很多人。

这对干部父子的聊天,没有宏大叙事,没有追求名利,只有日常生活和工作感想,只言片语,却令人们动容。本来,微信记录是隐私的,不经意间公开后,就成为一面镜子,反映了干部家庭可贵的朴素情感和公仆情怀,体现了党员干部“从细小处见信仰,从细小处见忠诚,从细小处见担当”。

人是感情动物,党员干部家庭要讲求亲情伦理,也要重视家风家传,要在家庭成员长期共同生活中,相互影响,并形成一种共同理想、志趣、信仰。当儿子杨骅对工作有困惑时,父亲杨志刚说,“也没人瞧不起”“更能锻炼人”“是好事”。这些开导和引导,是父亲对儿子工作的价值判断和勉励鼓劲。杨骅不幸去世后,在追悼会上,95岁的奶奶拉着孙媳妇的手说:“你要坚强,大孙子是为公家走的,光荣!”这一家的朴素伦理和家国情怀,正是良好家风的生动体现。

良好家风,能够培育正确的价值观,也能涵养优良的政风。古往今来,大凡留下美名的清官廉吏,其家风也让后人“仰之弥高”。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到湖北老领导沈因洛对家人的“一寸不让”;从焦裕禄“不能搞特殊”的焦门家风,到杨善洲对家人的“苛刻”教育,他们留下了动人的家风故事,也铺展了“干部家风”的鲜明底色。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从自身做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自己和家人的一言一行经得起审视。

用生命践行承诺的杨骅走了,但他的质朴情怀值得传承和弘扬。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方面要涵养良好家风,在日常生活中重言传、重身教,在思想深处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观念,在灵魂深处根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破除过程中的中梗阻,充分保障群众权益、千方百计为他们保驾护航,真正把群众事当作自家事。

我们应当把这对父子的聊天记录视为一面镜子,从那些只言片语中感受涓滴细流浸润人心的力量,不断用行动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