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在平“语”近人中品味“竹石”哲学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信念”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进行了深刻诠释。“咬定青山不放松”出自《竹石》,这首古诗常读常思总是会有新收获,从中可窥寻党员干部的“竹石”哲学。

       万千志士共相通,立根原在党民中。丈许野草不禁风,三尺松竹耐严霜,区别正在于扎根的深浅。于党员干部而言,不论职务高低、工作差异,在把对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全心为民作为自己的根这一点上是相通的。在品读党史经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榜样看齐闻过则改中锻造坚强党性,在下村走田坎院坝、田野话农事蚕桑、实干解盼望需求中涵养为民情怀,把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学在脑海,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田,汲取智慧的养分,都是把根扎得又深又壮的必然要求。

       人在事上练而定,千磨万击还坚劲。温室不长参天树,庭院难养千里马,成长就得走出舒适区,到基层一线去,那千条线对一根针的纷繁复杂,正是砥砺成事真本领的好课堂,那“等靠要”等思想难题,正是勇于亮剑扶贫扶志的练兵场。当然,到基层一线去不是名到人不到,也不是时到时不到,更不是人到心不到,而是扑下身子沉下心,只争朝夕铸苦功,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多少年来,党员干部在防火救灾、医保社保、脱贫攻坚等人生课堂受益匪浅,他们不仅深谙民情、本领高强,还始终坚定信仰,保持着一股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劲头。

       时时事事红线绷,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里的风并非狭义的东风、西风、南风、北风,而是泛指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困难挫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绷紧纪律红线,以恪守的准则和信条涵养浩然正气。面对“东风从东来,花心一般开”的意气风发而不自傲;面对“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的黯然伤神而不自忧;面对“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的温暖舒适而自矜;面对“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的萧杀凌冽而自勉,逆境中绝不言弃,顺境中淡定从容,诱惑面前不逾矩,困难面前不退缩,把言行统一到党性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来,亮出党员身份,树好党员形象。 

       锲而不舍久为功,咬定青山不放松。“初心易得,始终难寻”“万事从来贵有恒”等名言都诠释着坚持的重要和可贵。纵观历史,起初一颗红心向党、后来一颗私心重利者有之,前期与百姓亲如鱼水、后期与群众势同水火者有之,创业初意气风发、受挫后一蹶不振者有之,上任时两袖清风、落狱时黄金万两者有之,这都是深刻的警示:青山不是咬住就可以,而是咬定后时时刻刻一丝一毫都不放松。不论是锻造坚强党性、涵养为民情怀,还是基层一线砥砺本领,抑或是恪守原则底线,都呼唤一以贯之的久久为功。

       让人懊恼的不是昨天的过错,而是今天的错过;值得期待的不是未来的日出,而是现在的行动。新时代的漫漫征程,“竹石”哲学正是叩响幸福之门的钥匙。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蒋代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