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民主生活会要从“形”到“行”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众所周知,各级党委、党支部每年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而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大法宝。岁末年初,民主生活会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这无疑对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九大以来,中国自上而下反“四风”的力度持续增大,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然而,民主生活会却依然有“形式化”的情况存在。民主生活会重形式,不重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思想上不够重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沦为人人回避的境地,不敢动真格,不敢揭短处……民主生活会犹如隔靴搔痒,只有表面的“形式”,没有真正的“行动”,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从“形”到“行”,让思想成为“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一点”,行动上就会“差一些”;思想上“差一些”,行动上就会“偏方向”,因此,有怎么样的思想觉悟,就有怎么样的人生状态。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参加民主生活会其实就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不过就是完成任务罢了。正是这样的一种错误想法,让民主生活会制度流于表面,流于形式,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然而让其形同虚设。毋庸置疑,要想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实效,必须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们的思想认识,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作用,并行动起来。

  从“形”到“行”,让问题成为“行动”的罗盘。“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出自《左传》,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其实有问题并不可怕,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杜绝问题解决问题就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大法宝,目的就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然而,当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仿佛失去了原来的作用,批评自己犹如蜻蜓点水,点到即止,批评他人犹如春风拂面,轻柔即逝。如此状况,不但不利于问题的查找,甚至成为建立优秀领导班子队伍的“绊脚石”。所以,只有不怕揭短,不怕出丑,有责任有担当,把问题摆上台面,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积极作用,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不再流于形式。

  从“形”到“行”,让措施成为“行动”的火炬。虽然,民主生活会问题频现,但是认真组织会议、精心策划方案、努力查找问题的单位也不计其数,查找出问题根源以后,如何落实整改措施,行动起来,才更值得我们深思。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找问题,解决问题,一旦整改措施软弱无力,毫无作用,就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而会适得其反。因此,找到病症所在,要进行认真地研究,研究透彻再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落实到位,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有措施,有落实,有行动,环环相扣,解决问题,消除矛盾,民主生活会才发挥作用。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同时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查找问题所在,找出问题根源,认真贯彻并落实整措施,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从表面形式到有所行动,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才会有利于我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让国家长治久安。(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宗汉街道办事处 陈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