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基层党建需防止“木桶效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这就是有名的“木桶效应”。

  “木桶效应”给我们这样的启示:一个团队里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能力高低不一,而管理者又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弥补,那么,时间一长,能力较低的员工难免就会拖整个团队的后腿,进而影响和制约整个团队优势的发挥。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基层党建就好比“木桶”,由许多根“木板”组成,这其中,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实施者,是党建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和基础,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花了不少功夫、下了不少力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显著增强。

  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建投入水平不高、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短板”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而这些“短板”不补,瓶颈不破,就会出现“木桶效应”,基层党建工作就很难实现大的提升、质的飞跃。

  要解决“木桶效应”,想要有一个盛水较多、结实耐用的“木桶”,就得想方设法提高所有“木板”的长度,只有让所有的“木板”都达到“足够高”的高度,才能完全发挥“木桶”应有的作用。由此可见,基层党建工作就得既要注重发挥先进党组织的“长木板”示范带动作用,也要注意加强对后进党组织“短木版”的自我“克短”完善,进而整体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克短首先要知“短”。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访民意、汇民智,摸清基层的实底,号准基层党组织“短板”问题的原因症结,找准“脉象”,对症下药。其次要补“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针对党建工作查找出来的薄弱环节,各级党组织要梳理汇总,做到聚焦突出问题、不搞面面俱到,分阶段、分层次、分领域明确工作重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达到做一事成一事、抓一项成一项的目的。再者,要注意防“短”。基层党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排查旧问题的同时,可能还会产生新矛盾。为此,对工作中潜在的“短板”隐患,要进行预防性地排查处理,以“钉钉子”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劲,促使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感受更多实惠。(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