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选调路上 风景无边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915年,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林中有两条路,我选择了另外的一条,因为它充满荆棘,需要开拓”,2013年7月,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也作出了和诗人一样不寻常的选择:放弃到高校任教回到基层当一名选调生。

  初到乡镇,不解和质疑的声音就开始冒了出来:选调生来乡镇都是来镀金的!学法语的怎么跑到乡镇来了,只怕是呆不了几天?这么高的学历,估计是眼高手低!面对这些声音,我统统充耳不闻,在党政办,我一干就是两年多时间,从书记、镇长办公室打扫到各类材料撰写,事无大小,我都尽心尽力完成,从无怨言。回望走来的五年岁月,猛然发现,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也有别样的风景。

  躬身听流水潺潺

  2014年9月的一个星期六,在家休息的我忽然接到值班人员的电话,说是有一位家长急着要为在外求学的女儿开具贫困生证明。放下电话,我立刻赶往镇政府。刚下车,就看到一位憨厚的大叔正在门口张望,裤腿上还沾着泥水。“耽误你休息实在是不好意思,但我姑娘今早打来电话,说这表得盖章后马上交回学校……”在简要了解了大叔的情况,并核实了其低保身份后,我迅速盖好了印章。大叔接过办好的证明,却念叨道,“不知道现在到广州的火车票好不好买?要是买不到票,明天怎么给她送过去呢?”我立即明白,大叔是为送证明发愁。“难道送一个证明还得跑一趟广州?” 我心中暗自嘀咕,觉得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于是,我要来了大叔女儿的电话。从她那里得知,辅导员让她下个星期一交表,但因为快递来不及,只要让爸爸亲自送来。接着,我又联系上她的辅导员,通过跟她辅导员沟通,我想到了一个折中方案:先把证明扫描件发给她,确保及时录入信息,完成学校相关手续,然后原件用顺丰快递寄出。忙活了一上午,终于帮大叔把问题解决了。大叔紧蹙的眉头也舒展了开来,脸上绽放着满意的笑容,一个劲儿地跟我说,“多亏有你帮忙,不然我这没文化的,还真不知道怎么搞!”大叔质朴的表扬如潺潺流水一般流进了我的心里,让人舒心,让人安心。

  低头嗅泥土芬芳

  最美的果实,要亲身踏入农村这边广袤的土地上去寻找才能摘得。2015年9月,我镇启动了“感动松木坪人和事”评选活动,党政办全程负责。在活动初期,我们发现各基层单位推荐上来的人物寥寥可数,而且事迹不太突出。“如果下去走一走,效果是不是会不一样”,抱着这个想法,我不再是坐在办公室等各村、各单位报典型材料,而是带着小本子,走到各村居民点去打听,如果有推荐的人物,请村民们再带我挨个到家里去了解情况,就这样经过一个星期的奔波,自强不息的计算机“鬼才”、照顾瘫痪丈夫四载不离不弃的正能量贤妻、照顾偏瘫婆婆的最美儿媳等感动人物被陆续发掘出来。在后期的人物评选过程中,在微信运营方面毫无经验的我又各方面学习,精心制作了一期投票栏目,得到了镇内外微友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阅读量达到25000人次。活动的宣传引起了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更使得社会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资助这些善良却穷困的人们。除活动策划外,我还积极参与公路验收、大数据走访、精准扶贫等联村工作。脚板沾泥,心有底气,与农村、农民零距离的接触让我嗅到了泥土的芬芳,那是质朴的乡亲们用无声的行动传播的正能量。

  抬头望满天星辰

  2016年9月,我被组织就地提拔为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作为当时全市年龄最小的班子成员,我深感“压力山大”,而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压力的是在年终对村(社区)进行党务工作考核时,少数村对前期督查反馈的问题并未逐项整改,我曾驻点过的某村问题更是突出,而考核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村干部待遇,是讲人情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严格按评分标准扣分? 纠结中,“担当”二字从脑海中蹦了出来,“组织把工作交给我们,如果我们不能积极发挥作用,那么这就是一种不担当无作为的表现”,坚定了想法,我严格按标准进行了评分,并逐村与书记和分管党务的同志进行了沟通,并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整改,终于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从一般干部到班子成员,从受人安排工作到主动作为,身份的转变带来了角色、心态的转变,唯有牢记“担当”二字,昂首挺胸,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方能见到满天星辰。

  一路走来,你问我风景如何?领导的指引、同事的陪伴如和煦阳光;完成一个个艰难任务后的喜悦如同见到了雨后彩虹;乡里乡亲一句句亲切的鼓励和肯定如润人心脾的小雨,一路走来,一路观赏;一路汗水,一路芬芳。(湖北省宜都市委组织部 徐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