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组织部的年味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陪你走过一年四季,陪你走过365天,略显神秘的组织部每天都有每天的精彩,每天都有每天的坚守。在忙忙碌碌中,组工干部迎来新的一年,组织部有不一样的年味要和你分享。

  兢兢业业又一年,临门一脚在年关。组织部的年味有点咸。组织部的工作没有“淡季”,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旺季”。岁末年初,既要做好收尾工作,也要谋划好新一年工作。寒冷冬夜里,组织部的灯依旧亮到深夜,组织部的笔依旧写到深夜,组织部的人儿依旧忙碌到深夜。党建考核、组织生活会、组织年报、民主评议党员等等,没有一项工作可以懈怠,没有一项工作放松,只能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磨刀不误砍柴工,政治学习不能丢,越忙,组工干部越要加强学习。近几个月来,中央出台的组织工作文件很多,从支部工作条例,到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到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都需要组工干部抓紧学习、尽快掌握。

  党员干部和人才,万家忧乐在心间。组织部的年味有点甜。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织部的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组织部的年味不是“一家之味”,而要和千千万万的群众、党员、干部、人才一起分享、一起酝酿。春节是一年的开端,做好春节慰问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既要送去钱和物,也要送去情和义,既要坐下来、拉家常,也要听意见、解难题,真正让困难群众、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新时代生活的“甜美”。人才工作贵在“走心”,新春佳节是沟通情感、拉近距离、强化认同的重要时刻,要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念,增强人才政策的情感附加值,以情待人、用情留人,为人才提供更多实打实、点对点、心贴心的关怀和服务。

  平平淡淡才是真,清清爽爽迎新年。组工人的年味有点淡。春节期间,亲朋相聚、走亲访友、吃点喝点,给老人、孩子包个红包、送份礼物,都是人之常情,但人之常情不等于“法之常理”。当“馈赠”与“感情投资”勾搭结合,看似是人情往来,其实是“巴结权力”。组工干部在节日期间,特别要把党纪国法的弦绷得再紧一点,把是非对错的界限掌握得再清楚一点,把违纪违法的危害性理解得再深刻一点,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吃的东西坚决不吃,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坚决推掉那些“拉关系”式的拜年、“小圈子”式的聚会、“求帮忙”式的请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共产党员身份,过好“廉节”、守住“纯洁”。还要利用春节阖家团圆的时机,做好家风教育,管好管住身边人,培养“廉内助”,筑牢防火墙。(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戚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