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补齐基层干部“反差”短板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肩负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除了可能出现的样貌与年龄反差之外,权力与责任不对等、收入与付出不对等、知识储备与现实需求不对等的多种反差同时并存,持续强化基层干部正向激励,补齐基层干部“反差”短板,迫在眉睫。

  让容错纠错落实落深,缩小“压力反差”。正值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基层形势错综复杂、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广大基层干部容易产生担心犯错的思想顾虑,从而畏首畏尾、贻误工作。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让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轻装上阵,势在必行。地方党委要根据本地实际细化出具体的举措,制定容错时间表,通过对改革创新重大风险的决策过程、效果进行分级设定、滚动评估、过程纠偏,进一步明确组织责任、个人责任或免除责任的相应条款,解决问责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容错机会流失问题,激励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大显身手。要配套建立行为纠偏制度,对在不违反党纪国法的禁止性规定、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出于公心、善意履职前提下,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教育提醒、推动整改,早提醒、早纠正。同时,精准绘好免责效果图,确保符合容错情形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考核过程中不受负面影响,排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让报酬待遇有高有低,提高“管理反差”。区别对待表现不一样的干部,突出奖罚分明,体现基层干部管理使用“差别化”,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的干部不一样,是让实干者不吃亏、不寒心,从而激发基层干部奋勇当先、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要把激励担当和问责不作为协同推进,一方面,上级部门需要补充进人时,适当地增加基层招考、遴选、调任指标,为在一线扎实工作、作出贡献的干部创造更好的晋升机会,让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另一方面,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不思进取、懒政怠政、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者“红牌”罚下绝不手软,“出重拳”“动真格”。要积极发挥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采取定性与定量、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等方式,探索建立差异化薪酬激励的长效机制,对基层干部实行绩效薪酬差异化考评,对于那些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相应地给予适当的激励,奖励与其贡献相匹配的报酬,让实干者在经济上也有“甜头”。

  让教育培训又好又多,满足“能力反差”。与专门面对乡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少之又少的窘状相对应的,是基层干部对于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的强烈需求。当下,城乡基层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迫切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分析问题、规划工作的能力,以期更好地服务基层发展和农民群众。要坚持需求导向,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综合考虑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需要,紧贴区域实际,科学为基层干部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也不能忽视数量方面的要求,依然要持续性、多形式、全覆盖推进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下更大的力气抓好基层干部全员培训工作,保证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实现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委组织部 王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