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道路千万条 纪律第一条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近期,电影《流浪地球》异军突起,成了贺岁档的“黑马”。这部被誉为“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影片在获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同时,也上演着“科幻”与“现实”的结合。电影中的标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成为热点,不仅各地交警部门以此作为安全驾驶的宣传,就连家长也以“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作业不写完,开学两行泪”来敦促孩子在假期不要忘记完成作业。

 

timg_meitu_1.jpg

 

  看到这些略带戏谑的规劝,笔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不禁想对那些心有贪欲、不守底线的人说一句,“道路千万条,纪律第一条;规矩守不住,亲人两行泪”,守牢规矩意识,把规矩放在首位,这样方能行稳踏实。

 

  守纪律,敬畏刚性制度“硬条款”

 

  “知平直,则必准绳”。国法和党纪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硬条款,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守纪律,就要强化对于制度的敬畏与遵从,以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足,还信奉“潜规则”那一套,在工作中信马由缰、肆意踩雷,认为公款饭局都是小事,“吃一点、喝一点”都是小节,无伤大雅,殊不知这就已经触犯了党纪高压线。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明了党中央正风肃纪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作为党员,必须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守住清正廉洁的基本底线,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看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守住自己的心,不该动的心思坚决不动。

 

  讲规矩,遵守工作惯例“软约束”

 

  共产党员的身份既要求我们严守国法党纪硬条款,又要以党内长期实践形成的优秀传统和工作惯例作为软约束。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入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放弃的要更多,责任和担当要更大。”一些普通群众认为的“私事”,对于党员来说,就还是公事,也是要守的规矩。比如领导干部的个人重大事项,购置固定资产、家庭重大变故等,都要及时和组织汇报配合组织掌握好情况;比如党员干部没有下班时间,逢节假日也要考虑自己的职责,做到坚守岗位错时休息;比如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好良好家风,做到廉洁齐家……这些都是我们党内的优秀传统和工作惯例,作为一名合格党员,我们要自觉将其纳入到自己讲规矩的范畴,强化自律意识,这样才能与共产党员的身份相匹配。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要选好一条规矩的道路砥砺奋进、逐梦前行,这样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春秋,让组织放心、让亲友安心。(上海市宝山区航运经济发展区 李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