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新时代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伟大意义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改革开放精神”概括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正是在这种精神状态之下,经过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需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坚定不移继续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精神鲜明地体现在通过变革实现人民富裕和国家富强的坚定信念上,这也是新时代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精神之基。

  变革图强的坚定信念是改革开放进程得以不断推进的力量之源。《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几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秉持“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变革图强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设立经济特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持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每一次变革,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党始终坚定变革图强的信念,带领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大胆地改,从而不断突破僵化观念和体制机制藩篱的束缚,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坚守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信念。改革开放40年间,各种质疑和否定之声从未间断。有些人坚持西方中心主义论调,以西方的发展经验和制度标准衡量中国改革开放,认为仅仅吸收借鉴还不够,全盘西化才是改革正途;有些人借古非今,割裂改革开放前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两个历史时期,认为改革开放把中国引向一条非社会主义的道路;有些人抓住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放,无限放大这些问题,只看支流不看主流,以此削弱人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也有些人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为保护其既得利益,阻挠调整既有利益格局的深化改革,希望改革就此止步;还有些抱有“中国威胁论”的外国人,将经过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中国视为洪水猛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制造各种外部压力,试图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贴上“国家资本主义”“资本社会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的标签,以此否定中国的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40年发展,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到需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深水期和攻坚期,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拓展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新时代改革开放已走到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更加需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和意志,更加需要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澄清认识误区,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不移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信仰、信念、信心,无论何时都至关重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要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精神信念深植于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从变革图强的理想信念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

  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需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着我国社会的基本面貌,历史和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激励当代中国人民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党带领人民抓住大力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致力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奋斗,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很大程度上得以缓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进一步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基础上,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面对人民群众变化了的实际需要,我国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改革开放是推动社会矛盾得以解决的动力,推动这些矛盾解决,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充分发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纵观改革开放的实践,每一步的突破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判断,正是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而作出的。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的转变,更加需要坚持从问题出发,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要坚持不懈开拓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未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更加需要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需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还要勇于破难题、闯难关。改革开放成绩的取得无不是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进入新时代,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过程中,面临的都是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要坚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更加需要做好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在重点、短板、弱项方面奋发图强,找准突破口,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

  三、新时代战略安排的顺利实现需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几十年来,党始终紧紧扭住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个目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战略任务。其中前两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党进一步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战略安排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明确了奋斗方向,顺利实现这一战略安排,需要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指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弘扬奋发有为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小康,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和平均水平上,还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上达成目标。当前,我们还面临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把改革持续推向深入,确保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弘扬一往无前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安排比原先制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发展任务十分紧迫。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一目标更加宏大。蓝图已经绘就,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所培育、发展起来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汲取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朝着这个伟大目标砥砺奋进。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赛;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敢于直面困难风险挑战,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要始终保持耐心、充满信心、坚定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使之成为新时代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指引,凝聚起亿万民众的磅礴伟力,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郑佳然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