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为基层减负还需向上发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关键。基层干部作为行政体系的“神经末梢”,若是负担过重,动力不足,必将导致“神经末梢”失灵,最终将影响行政效能和社会善治。

  为基层减负,需要创新化管理。基层负担过重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上级领导知识老化、理念滞后,工作方式方法习惯遵循原有传统,跟不上时代潮流,系统思考、深度分析的能力不足。而真正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大部分都是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新生代力量,不愿遵循既老旧又缺乏实效的传统工作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更倾向于创新而又新颖的方式方法。上级领导要相信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减少过于细碎繁琐的规定和程序,减少对具体工作的过多干预,留出足够的干事平台和创造空间,鼓励基层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为基层减负,需要精细化管理。口上高声喊着为基层减负、减压,工作中却把督查检查组换成“督导组”“调研组”,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结果往往是基层“哑巴吃黄连”。面对各种改容换貌的考核检查,基层干部难以轻装上阵,只能疲于应对那些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担心稍有怠慢便可能引来“祸端”。基层干部不是“超人”,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应付形式主义花费的时间越多,真正投入实干的精力就越少,结果往往是工作粗制滥造,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各种“接招”。要纠正走偏的督查检查思维,实行精细化管理,让基层干部摆脱高压作业、干活憋屈的心理状态,握紧拳头、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深入、更有效。

  为基层减负,需要差异化管理。“最怕督查检查的人不了解情况,还带着抓政绩的想法下来督查检查,觉得没查出问题就是暗访不到位。”基层干部说。有的主管领导甚至明确给督查组同志表示“查不出问题,就是督查组本身有问题”。切实有效的考核方法是根据考核指标的不同分别考核,对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考核应该考虑地域差异等客观因素,若是一味同步要求、同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只会造成地方面对考核任务无所适从,差异化管理就是将那些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一捆捆“稻草”放下来,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激发内在动力,提升新生活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王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