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牢记使命与强大政党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必然要以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为必要条件。强国以强党为前提和保证,强党以强国为目标和支撑。在新时代,必须牢记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要求,可以从强大国家与强大政党关系的角度去思考。就中国而言,强大政党是强大国家的标志,也是标配。

  强大国家必然要求强大政党

  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日益“强起来”的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强起来”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主旨。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强起来”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导中国由富到强、由大到强的“强国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的宣言书、动员令和集结号。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加速圆梦期。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党必须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我们党已经克服了许多理论难点,比如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也克服了许多实践难点,比如较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融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全球化经济体系的结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问题。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也面临许多新的更大的难点,比如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问题,共产主义的发展前景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结合问题,等等。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我们党必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制度形态、社会形态、意识形态和文明形态等方面更加展现创造力和想象力,迸发出更强大的理论创造力、政治领导力和话语掌控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党必须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必须使得愿景的展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象,能见度越来越高;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还必须使得愿景的呈现具有清晰的战略安排,具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且具有实现这种战略安排的坚定意志、强大定力和空前实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也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有干头有盼头,有甜头有想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党逐步具备更强大的愿景领导力、价值领导力和思想凝聚力。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党必须变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意味着必须永远保持革命精神,而奋进状态和奋斗姿态,是革命人最核心的精神面貌。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深刻变化的国内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所发生的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内容与形式都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从内容看,与天与地与人与己与古与今;从形式看,有文有武有进有退有柔有刚有虚有实有正有奇。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党必须以开拓进取的姿态展现新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增强斗争勇气、本领与艺术,从而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本领。

  强大政党牢固支撑强大国家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领导保证、组织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能够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原因必须要从中国共产党自身中去寻找,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在保持强大领导力的同时展示出了灵活的适应性。面对经济社会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既保持了强大的领导力,同时又以自己的方式展示了灵活的适应性。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在巨大的、强烈的政治和社会变迁面前,必须既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又要展示出足够的灵活性,要想永葆青春活力和执政地位,必须不断地与时俱进,必须不断地保持强大的领导力。

  关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世界上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并不只有中国一个国家,但是绝大多数国家的现代化战略、策略、政策都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中国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这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是分不开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面临着两个历史任务,一是要使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就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是要使中国共产党永不变质,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所要解决的是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在没有外部驱动的情况下,必须实现自我驱动,否则就会僵化、停滞、落后。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能使我们党自身始终过硬呢?习近平总书记讲:“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强起来是国家强起来的必然进路和鲜明标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必然要以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为必要条件。强国以强党为前提和保证,强党以强国为目标和支撑。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当然就是强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党,就是要使党成为“铁打的党”;强国,就是党要干好“打铁的事”。强党与强国之间,是一种有机互动、互相强化的辩证关系。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使命;而党也在承担伟大历史使命的锻造中,变得愈益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任务向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强大国家为志向的中国共产党,定然须以强大自身为前提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保障。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国际国内形势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各种发展任务多样交织,各种斗争形式混合复杂,各种愿望诉求交错纵横,这就更加需要党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需要党中央担负起对于全党的领导核心职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和向着纵深发展,使得党的领导地位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适应经济社会变化的同时,大大加强对经济社会的领导作用,就会大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而全面从严治党是有规律的也是有方向的。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需要党和全党中的每一个人都全方位地增强自身的力量。应对复杂多变的思想舆论局面,需要增强思想的力量;面对种种不正之风,需要增强人格的力量;面对种种利益诱惑,需要增强廉洁的力量;面对社会阶层结构的发展变化,需要增强组织的力量,等等。全面从严治党并不以束缚和压抑党的事业和工作的生机活力为代价,而是在更加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全方位增强全党和每一名党员的力量。在不同时期,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有所不同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和发展进程中,在市场化、全球化和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是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关系、思想观念变化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所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灵活性,从而增强党对剧烈变化的时代环境和条件的适应性。在此过程中,通过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党领导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等现代化要素的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