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以精神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我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综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虽正值数九寒天,但河洛大地上热潮涌动。

  从机关到校园,从社区到乡村,从礼堂到田间……一场场宣讲,一个个故事,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冬日暖阳照亮河洛大地,把学习贯彻中激发出的奋进热情,转化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从2019年11月下旬起,市领导和市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和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市领导和市委宣讲团宣讲70余场,全市建立县(市)区以上各类宣讲团近20个并开展宣讲650多场,总受众逾20万人次。

  周密部署,把宣讲当成“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对宣传思想战线来说,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精心安排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召开,更是吹响了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的冲锋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要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好宣讲团,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2019年11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召开,拉开了全市集中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序幕。

  随后,经过集体备课,23名市委宣讲团成员带着满满的“干货”,分赴各县(市)区和基层单位开展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

  市级层面集中宣讲有序推进的同时,市委宣传部又专门对基层宣讲工作作出部署,把宣讲的“天线”接到街道里巷、乡村社区,确保宣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各县(市)区党委也参照市委宣讲团,精心遴选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地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市委宣讲团成员、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宣讲团成员同心协力齐上阵,以各种形式生动诠释“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讲好故事,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打竹板,响连天,四中全会谈一谈。会议主题很明确,制度建设是关键;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发展开新篇!”2019年12月4日,洛宁县城郊乡在礼社区,一阵清脆的竹板声,引来社区群众声声叫好。这是洛宁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文艺宣讲小分队自创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赞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唱词,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唱到了社区群众的心坎上。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杰。他强调,要以制度创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袁杰建议,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健全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实现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机制。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就业人员劳动技能。通过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让每位劳动者在为洛阳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其次,要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袁杰说,当今时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要牢固树立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理念,统筹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机制,充分利用好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目前,我市已经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70多座,构建了“15分钟阅读文化圈”,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支撑。要以此为契机,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最后,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袁杰说,近年,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下,随着经济发展,洛阳对一些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和地处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给予了一定的生活保障。下一步,应该以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工作重点,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尤其是对于新成立的开发区和农村偏远地区,在搞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完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残疾人帮扶、住房租购并举等制度,加快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袁杰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必须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并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为人民生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常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