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不断开创洛阳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从2019年到2020年,时间再次刻印下前行的坐标。

当2020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的关键之年。

回眸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

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怎么样”,科学研判“今后形势怎么样”,统筹安排“今年工作怎么干”,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会上会下,参会代表认真听、用心悟,谈体会、谋打算,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的动员会,又是一次明确目标、自我加压的鼓劲会,也是一次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誓师会。站在新的起点上,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境界。

洛阳,又取得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1%,有望跨过5000亿元大关,占全省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激动!振奋!提气!”洛阳卡瑞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志明听到这组数据,内心激动不已,对洛阳未来发展预期更加充满信心。

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奋勇争先的铿锵脚步。银隆等重大产业项目、王城大道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投产投用,城市轨道交通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在大家眼中,洛阳的变化时刻都在发生。

“好结果,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不少参会代表都深有感触,大家一致认为,当下的大好局面,正是得益于“十三五”以来,市委带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9+2”工作布局,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的接续奋斗。

纵观洛阳近年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的过程。这些年,小游园、城市书房、“博物馆之都”、洛阳“乐道”、“乐养居”等一个个新时代特色品牌民生工程的深入推进,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底蕴、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赢得了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和认可。

洛阳,正处于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

展望2020年,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在讨论中,大家历数洛阳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从中部地区崛起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到省委、省政府将出台支持洛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再到自创区、自贸区等的先行先试效应持续显现……这些政策红利,不亚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在洛阳布局“十大厂矿”。

“从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向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迈进,洛阳发展的定位更高了、空间更广了、机遇更多了。我们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心中的压力也更大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伊民和许多同志一样,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实现洛阳新赋能定位,重中之重就是谋势蓄势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要按照市委提出的“优中心、强组团、提南部、联周边”的思路,练好内功,补齐短板,既强自身,又强辐射、强带动,努力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洛阳,必将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远大梦想,唯有实干,才能抵达。“洛阳现在有这么好的形势,面临这么多的机遇,十分难得、非常宝贵。我们有幸成为洛阳崛起跨越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拿出“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的精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干的工作做到位,合力推动洛阳的良好态势变为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变为出彩胜势,做出与洛阳地位相匹配的成绩。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朝着“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的目标,进发! (记者 白云飞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