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江西丰城:乡镇干部绩效考核下真功求实效

来源:宜春日报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效”字上下功夫,推动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走深做实。   建立考核账 实绩为上导向立起来   丰城市建立《乡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从日常规范、岗位绩效、述职测评、附加得分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做到日记录、季小结、年汇总,使绩效考核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   坚持量化考核,公开栏“晒绩”,请群众“阅卷”,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不干事的没有脸面。看“做功”不看“唱功”,让办实事、求实效成为时尚,让做虚功、假把式没有市场。   算清经济账 把奖优罚劣鞭子挥起来   丰城市坚持以绩论奖,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得让人心动,罚得让人心痛。及时将省、市、县三级承担的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资金2900余万元拨付给乡镇。乡镇党委认真落实绩效考核主体责任,细化考核方案,从优到劣严格按3:6:1的比例差异化计发绩效考核奖金。全市27个乡镇最高与最低级差均高于1万元。   激励力度的加大,有效改变了乡镇干部优劣难辨、吃大锅饭、混日子的状况,为乡镇干部增加了动力,传导了压力,形成了推力,乡镇干部“村居比排位、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效”字上下功夫,推动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走深做实。

  建立考核账 实绩为上导向立起来

  丰城市建立《乡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从日常规范、岗位绩效、述职测评、附加得分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做到日记录、季小结、年汇总,使绩效考核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

  坚持量化考核,公开栏“晒绩”,请群众“阅卷”,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不干事的没有脸面。看“做功”不看“唱功”,让办实事、求实效成为时尚,让做虚功、假把式没有市场。

  算清经济账 把奖优罚劣鞭子挥起来

  丰城市坚持以绩论奖,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得让人心动,罚得让人心痛。及时将省、市、县三级承担的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资金2900余万元拨付给乡镇。乡镇党委认真落实绩效考核主体责任,细化考核方案,从优到劣严格按3:6:1的比例差异化计发绩效考核奖金。全市27个乡镇最高与最低级差均高于1万元。

  激励力度的加大,有效改变了乡镇干部优劣难辨、吃大锅饭、混日子的状况,为乡镇干部增加了动力,传导了压力,形成了推力,乡镇干部“村居比排位、站所比服务、工作比优劣”的干事氛围日益浓厚。

  记入成长账 把优良优先风气树起来

  丰城市落实“三个优先”,对绩效考核成绩优异的干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职称。在评选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向上推荐综合性先进表彰人选时,优先考虑绩效考核成绩排位靠前的同志,让实绩好的干部“尝甜头”。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动议看实绩、考察核实绩,干部的绩效表现须在考察材料中详细记录。划出硬杠杠,晋升职级职称的,原则上绩效考核成绩须列第一等次,位列第三等次的干部一律不予晋升职级职称,并视情况采取批评教育、诫勉、待岗等组织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