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上好身边的党史教育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多地破解党史教育学习场所不充足、内容不够丰富、体验感不强等问题,通过设立“流动党史馆”、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举措,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便捷的载体。建党99周年之际,山东莱阳、云南牟定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地党员干部自身情况和学习需求,积极运用灵活多样的载体,开展身边的党史教育,掀起学党史的热潮。

山东莱阳

用好村口的“流动党史馆”

  盛夏来临,炎炎烈日把大地烤得灼热,山东莱阳市南张夼村的农村党员却没有“猫”在家中乘凉,而是走上街头,围坐在一块块大红牌子旁,一边认真阅读,一边根据内容讨论交流。

  他们是在参加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开展的“流动的党史,不变的初心”主题活动,一块块大红牌子便是组成“流动党史馆”的历史文化展览板。“党员对学习红色文化,尤其是了解本地的历史,热情高涨。但是,我们市只在市中心有一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位置偏远的村庄、企业党员学习起来很不方便,通过‘流动党史馆’,各支部可以组织党员在家门口就近学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党史成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该市以赶“红色文化大集”的方式,号召各基层党支部抓住党史下乡的机遇,组织党员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流动党史馆”进镇街、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同时,还邀请对党史有研究、有体会的农村老党员“现身说法”,用形象直观的方式,把深奥的道理讲通俗,让基层党员干部一看就懂、一听就知。

  南张夼村党支部借助“流动党史馆”走进本村的契机,组织全村党员举办了“学党史、忆党史、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村里党员纷纷走进“流动党史馆”。村党支部还邀请老党员高贵乐来到现场,结合展览内容,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亲身经历、讲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高贵乐,对党史很有研究。他现在不仅在我们村做展览讲解,还被邀请到光山村等好几个村讲,老人自己也很高兴。”村党支部书记修向东说。

  “流动党史馆”通过展板和解说的形式,以历史重大事件为主要线索,分革命、建设、改革和党史人物故事四大板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同时,以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为政清廉的小故事等内容为专题,推出革命先辈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为普通党员树立学习的典范。“历史故事搬到了俺们村口,大家一起看,一起讨论,对党的了解更深、更爱党了。”南张夼村党员高彩香兴致勃勃地说。

  不仅如此,该市还开展了以“观看一批展板、举办一次党史讲座、赠送一批红色文化书籍、走访慰问一批老党员老战士、发动志愿者奉献一次爱心、组织一次红歌快闪、赠送一部红色经典电影”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把党的历史文化课堂搬到百姓家门口,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红色文化服务需求,切实推动乡村文化繁荣振兴。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20余场次,走进8个社区、15个村庄,受益党员群众4万余人。

云南牟定

走进身边的党史“打卡地”

  “七一”前后,云南牟定县的党员有了学党史的好去处——新开园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开园后,公园内热闹非凡,一批批党支部组织党员来此开展组织生活,也有不少党员自发前来学习、讨论,带动周边群众一同参与。

  “以前,我们开展党史党性教育都是依托课堂,长篇大论讲述,党员不爱听,学习效果不太好。现在,通过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进行教育,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参与感更强了。”县纪委监委机关支部书记李智先由衷感叹。为使党性教育深入有效,该县集中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以“进初心亭、走初心路、跨同心桥、迈清廉池、看榜样墙、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党性教育“活起来”。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党组织2100多名党员入园接受党史党性教育,示范带动群众入园参观学习超过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该县各级党组织还广泛开展以“讲授一次党史专题党课、开展一次慰问走访活动、开展一次红歌大合唱、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展播一批微党课、播放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开展一次红色经典诵读”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党性教育活动,主动把党史党性教育、党建文化搬出课堂、走进千家万户。

  “公园广场变成一个开放、共享、全天候的党性教育基地,党员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学党史,党史教育变得更容易获取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亚萍说。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分为“一碑、一亭、一池、一桥、一路、一墙、一广场”的“七个一”主题分区,运用雕塑造型、宣传标牌、碑石印刻、林荫小道、亭台水榭等述说党的历史、新中国史,形式多样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光辉历程和牟定人民的英勇奋斗精神,让主题公园既有美感也有“干货”,不仅接地气而且有“党味”,切实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红色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