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和内生动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的锐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1945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指出这番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强调要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图为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机场交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去年以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有效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同时,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指出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个化”的问题:一是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二是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讳疾忌医;三是批评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四是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如果放松警惕、自我麻痹,别人怎么可能叫醒你呢?像我们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总书记的话点到了要害:成或败,并非取决于敌人,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

  道理浅显而发人于猛醒!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问题总是存在的,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当然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进一步深化自我革命的明确要求: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善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