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换一个角度,党的故事更动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山西省吕梁市委组织部

 

 

  山西省吕梁市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内容资源供给侧改革,加强精准供给,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吕梁党建微视频”工作品牌,以生动新颖的形式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身边故事,持续唱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主流声音。

  一是选准切口,选好“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坚持“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采用小切口聚焦典型,用小故事展现吕梁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努力践行“两山理论”,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奋斗历程。注重需求。牢固树立需求导向,建立市级推荐、县级精选、基层定题的“倒三角”选题机制,定期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到党员教育内容创作中来,充分考虑普通党员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党员想看什么就创作什么的工作方式,持续增强创作的针对性和代入感。今年2月以来,根据全市广大党员关心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10个选题创作了《吕梁拾记》系列微视频,全网点击量突破800万,引发了广泛共鸣。展现细节。深入基层一线,长期与基层一线党员同劳动、交朋友、聊心事,采用客观纪录的拍摄方法,大量积累了普通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真实故事,表现党性光辉的同时,更注重探寻人性抉择的力量,让广大党员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曾利用3年时间跟拍电力工人侯永才创作微视频《守护光明》,抓拍到许多抢修电力设施、大雪封山等突发事件,客观记录了主人公在困难面前战胜心中恐惧、迎难而上的心理转变,故事真实可信、有血有肉,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把好时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党员教育内容创作时效性,抢抓先机、抢先发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创作微视频《网格记》,讲述社区网格员李晶晶帮助抗疫一线工作者孩子的故事,全景式地反映了吕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真实写照。在全市上下帮助群众复工复产期间,创作微视频《进城记》,讲述了基层党组织启动绿色通道,助力返乡护工王艳平进城复工的故事,突出体现了基层党组织践行“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温暖承诺。

  二是优化结构,做好“电视片”扩展“融产品”。积极适应“短、快、融”的党员教育内容创作形式,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的方式,不断优化“存量”、增加有效“增量”,在创作立体式、系统化的党员教育融媒体作品上下真功,达到“精准滴灌”的效果。创新话语体系。大力转变思维方式与话语体系,用“网言网语”讲好“今人今事”,把文字语言转变为画面语言,把事迹材料“翻译”成故事情节,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深党员群众对党员教育内容的理解和认知,从而感染人、激励人、说服人,真正做到讲清理论、达成共识。吕梁党建系列微视频运用秧歌、人物独白、广播原声等普通党员亲切熟悉的方式开场,运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基层党员生活中最常见的故事。注重形式融合。在保持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优势的基础上,主动打破路径依赖,对全市党员教育内容资源建设通盘部署,实现最优配置。以讲好“吕梁精神”时代意义为主题,积极整合全市党员教育优质资源,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群体学习需要,提前布局党员教育教材、课程、培训片及新媒体类课件等党员教育融合产品的创作工作,力争实现路径转型。创作《农民教授》融媒体产品,讲述农技推广员严林森2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义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故事,先后制作了新闻专题片、典型事迹片、微视频、学习材料及新媒体课件,实现党员教育多媒体内容创作全覆盖。提升专业化水平。深化“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工作理念,充分挖掘市内优势资源,借鉴先进单位、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整合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创作队伍,建立了“队伍共建、资源共享”的联合制片机制,共同建设了一支稳定度高、业务水平好的创作团队,不断扩大党员教育优质内容供给“增量”。

  三是拓宽载体,强化“主渠道”开辟“新阵地”。积极顺应当前新时代新媒体蓬勃发展趋势,大力破除“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固有思维,探索分众化传播,加大优秀作品的推介宣传力度,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传播新模式。强化主阵地。依托“三晋先锋”党员教育一体化平台、吕梁组工网络矩阵等平台建立内容发布生态链,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内容分发、集中宣传机制,加强了手机、网站、电视“三大”平台间的相互衔接,实现全市党员教育内容资源共建共享。加大重点宣传。主动对接借鉴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山西卫视、山西日报等中央、省内主要媒体创作团队经验,在重点选题、融媒体产品创作推介工作上加大合作力度,畅通合作渠道,先后联合创作了《风雨无阻》《粽香记》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吕梁党员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入新媒体。发挥新媒体互联互动优势,积极引入为我所用,进一步开辟党员教育网络阵地,构建党员教育全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