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闫 德 民


    近来,全国一些地方连续发生输入性关联病例,甚至发生聚集性疫情,我省也时有境外输入性病例发生的报告。1115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提醒:进入影剧院等密闭性公共娱乐场所和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必须扫码。这表明,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社区是城乡居民共同的生活家园,病毒在社区传播是最危险的传播。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必须筑牢社区关键防线。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和完善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疫情防控机制,把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把社区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群防群控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发挥社区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持续抓好常态化监测预警,建立居民旅居史、接触史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外地、境外入住社区人员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有疫情重点国家或区域逗留史、旅居史的入住人员隔离制度。以社区干部、社区民警为骨干,以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为支撑,以网格为疫情防控单元,整合物业、楼栋、志愿者等力量和资源,组建由物业、居民和志愿者等参与的专兼职结合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精细化为目标,加快提升社区疫情防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应对突发聚集性疫情预案,提升社区应急处置能力。按照适度冗余原则,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增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注重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旧社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状况。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党组织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联防联控体系。筑牢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在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社区群团组织和自治组织的功能,拓展居民群众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制度化渠道,为社区居民有效参与联防联控提供制度保证。着力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增强社区自治功能,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事务管理,注重发挥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楼道协商会、乡村民情恳谈会等社区组织的作用,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联动协同,进一步织密织牢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区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引导居民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强化德治的教化引导功能,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融入社区居民公约,促使居民群众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自我服务能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集中体现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的贯彻落实上,体现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社区党组织要忠诚履职,发挥应有政治功能,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谋事、勇于担当,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确保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认真检视社区党组织抗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领导疫情防控的短板,重点解决好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立足于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控。要使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有效,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要把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关键之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懂防控、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支部建在居民小区、楼院、网格上,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疫情防控最小单元,把党的领导推进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明责赋权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凝聚力量、服务群众功能,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继续强化区域化党建,突破过去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单位建党制度壁垒,有效整合各方各类党建资源,构建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郑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