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各地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知来路 激发奋进之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编者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地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下派党史学习辅导员、微信诵读党史故事、“VR”体验革命场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历史,正通过颇具现代感的方式,走入党员干部心中,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奋进之力。

新疆阿克苏市

村里来了党史辅导员

  近日,新疆阿克苏市向122个村下派党史学习辅导员200多名,助力农村党员学党史起好步、推向深入。

  该市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直单位党建办负责人、党校教研室教师等组成的党史学习调研小组,覆盖全市6个乡镇122个村,采取问、做、谈、考的方式,摸清农村党员在党史学习方面的突出问题,分类建立农村党员党史学习问题清单。针对农村党员学党史问题清单,从乡(镇)党委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党校教师、高中思政课老师中,择优建立党史辅导员队伍,按照1名辅导员辅导30名农村党员的比例,确定向乡(镇)选派党史辅导员人数,确保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有人帮、有人讲、有人教。各乡(镇)在市委下派的基础上,挑选思想政治素质较高、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农村党员党史学习协调员,及时与党史辅导员对接,收集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方面的困惑和建议。

  “以前觉得党史离我们很远,我们学起来疑问很多。辅导老师通过解答式授课,帮助我们拉直了心中的问号,让我深深感受到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巴格万村党员艾山·艾拉说道。

  为确保党史辅导员能够帮助农村党员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该市对选派到乡镇的党史辅导员采取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的方式,邀请疆内外院校党史教授、党史研究专家,开展网上辅导授课,提升辅导员党史知识储备量,达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河南义马

百人百日读党史

  “重温党史故事,我们感受到的是信仰的力量。近日,河南义马市石门社区第一副书记李林峰说,工作之余,打开微信听一段身边人讲述党史故事,亲切有温度。百年党史,不仅要用心用情重温,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转化到社区工作中,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一次红色诵读,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次灵魂洗礼。近期,义马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百人百日读党史活动,利用义马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百人百日读党史》专栏,带动普通党员讲述一个革命故事、回忆一段峥嵘岁月,结合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历史图片,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活动开展至今,已收到社会各界诵读作品200余件。

  “我每天都跟着大家读一段,每读一次,都对百年党史认识再深一层,对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事迹脉络理解更加清晰,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义马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党员荀明鑫说,“‘百人百日读党史活动很新颖,能让每名党员都参与其中,非常有教育意义。老一辈革命家们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正是我们寻找初心所在,作为基层民警,我也要在每一个案件中坚持维护公平正义。

  义马市委组织部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视频展示+音频输出”“线上+线下等形式,通过党政网、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号发布学习内容,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让党史学习过程成为提升思想认识、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汇聚起全市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山东微山

“VR”穿越革命场景

  走进山东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红帆驿站,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智慧党课。村里前来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正戴着“VR”眼镜观看党建教育纪录片。据驿站里的志愿者介绍,“VR”眼镜突破了传统体验式红色教育的时空限制,让历史事件和书本中的图画与文字活起来360度立体真实再现红色革命场景,让体验者穿越时空,亲身体会,更加深切感悟党的艰辛历程,牢记初心使命。

  “我刚才看的是《百团大战》,就和身临其境一样,太震撼了。摘下“VR”眼镜后,爱湖村党员史有贵十分感慨。

  “我们拥有50余套大型VR互动式红色教育党建纪录片,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受到党性教育。充分利用智慧党建这个平台,也是对党员教育、学习形式的一个创新探索。下一步,我们还会把百姓宣讲活动与党员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在丰富线下宣讲活动的同时,多探索开展云宣讲、视频宣讲等线上宣讲活动,真正让冬训活动走深入实。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伟介绍。

  此外,昭阳街道还积极发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搭建线上学习新载体,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了一批党员群众身边的新课程,把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将党员冬训融入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冬训实效,利用冬训+”模式,落实冬训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