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抗战时期党如何加强干部政策策略教育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940年7月7日,党中央作出《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号召全党坚决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克服困难争取时局好转,并强调必须加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教育,克服干部把政策问题简单化的现象。1940年8月至1942年,党中央聚焦政策策略一体领悟执行,不失时机聚力加强干部政策策略教育,加紧提高干部政策水平。

强化思想指引

  1940年12月,处于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形势下,中央下达毛泽东起草的关于时局与政策的指示,首次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进行全面系统论述,阐明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把马列主义政策观与抗战时期国内外时局相结合形成的重大政策理论成果,也是加强干部政策策略教育的权威教材。

  论述提出“策略原则”新理念,明确具体政策是根据策略原则规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原则由“综合联合和斗争两方面”的总策略和“一切抗日的人民联合起来”等10项具体策略组成,深刻揭示策略原则是政策的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为广大干部全面完整准确领会和执行抗战时期党的政策提供了思想指引。晋察冀边区回应这一新理念的阐释“对党内策略教育有极大的意义,对思想巩固有极大的意义”。

  指示指出,许多干部对于策略问题存在片面观点而造成执行政策过左过右的摇摆,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对策略原则作全面统一的理解,才能有效克服和纠正政策执行上的偏离,并特地列举了目前干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片面把握策略的反证典型强化思想指引。比如,在国民党统治区一方面应尽量地发展统一战线工作,另一方面应进行荫蔽精干的斗争是一项具体策略。不少干部不能认真地执行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政策,因为他们把国民党的反共政策看得不严重;同时还有的干部不能执行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因为他们把国民党简单地看成漆黑一团,感到束手无策。

重视方法指导

  1940年8月,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加强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要求把策略教育正式列入在职干部教育计划,并分类明确教育方法力求实效。在公开环境中,党的领导同志或党的领导机关在集体研究策略教育材料后,分别召集负责干部会议和普通干部会议作报告;在秘密环境中,利用个人研究和有直接工作关系的干部间集体研究的方法进行策略教育。

  同年10月,中央宣传部在检查近年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工作后下发《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把策略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落实提高策略教育质量“四个必须”举措,在加强干部政策策略教育方面作出表率:必须有计划地进行中央负责同志的大讲演、高级干部会议的传达,并认真组织讨论;必须在全体支部或党小组中认真有计划地进行党的决议、决定及党报重要文章的讨论;必须在各种大课中充实策略教育的内容;必须在成绩考查中把策略教育列为重要标准之一。为落实这个决定,中央宣传部有计划地组织各种关于策略教育的报告会或讲演,还组织了策略教育干部会,吸收全延安负责宣传教育的领导干部参加,专门研究和讲授党的策略及其具体运用的有关问题,仅几个月就作了十几场报告,提高了延安在职干部学习政策策略的热情和效果。

  鉴于大多数在职干部重视业务政策学习,而忽视党的一般政策学习的倾向,1942年2月中央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对政策教育提出全面性要求,除精通业务政策之外,还能通晓一般政策。同时切实指出一般政策教育分量轻重应依各部门工作性质而有所不同。

开展典型宣讲

  1941年5月,中央北方分局书记彭真到达延安后分7次就晋察冀根据地工作向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作了全面系统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在晋察冀边区具体执行党中央的政策”,目的在于总结边区1937年11月成立至1941年2月3年零3个月时间内“具体执行党中央的政策中的经验和教训”。

  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深刻理解中央政策并根据边区环境条件和各阶层人民动向态度来具体化执行、灵活性运用的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党的政策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比如论述抗日民主政权“三三制”政策使党在普选中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预防党员在政权方面排斥非党干部、排斥中间分子的宗派主义倾向。事实已经证明,“三三制”政策是巩固抗日团结、巩固抗日根据地及其政权的有力武器,它是当时所必需的,也是完全正确的。

  报告也自我检视因为没有把握好个别策略,在执行政策时产生一些偏离需要加以纠正。彭真的报告是抗战时期坚决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的重大先进典型经验,得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评价,称赞它“是马列主义的”。根据毛泽东指示,彭真就这个报告到中直、军直、边直机关开展宣讲,花了一个月时间作了20多场,给延安的机关干部普遍上了一堂深刻的政策策略教育课,有效强化了他们对党的政策的深度认知,产生强烈思想共鸣。

发挥党报优势

  《解放日报》除了及时、全面、突出刊登中央有关政策文件,还充分发挥中央规定其社论由中央同志及重要干部执笔的独特优势,着力放大社论对干部的政策阐释和指导这一重要功能,紧紧抓住重大政策实行时机发出权威声音,回答干部之问、政策之问,助力政策策略教育,统一干部思想。1942年初,正值“三三制”政策从抗日根据地部分地区试行开始转入全面推行的关键节点,1941年12月至1942年5月,《解放日报》接连策划刊发《反对政权建设中的关门主义》《充实县级三三制》《实行三三制——贯彻党的领导》《三三制的运用》等系列社论,及时给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执行“三三制”政策提供了系统学习材料。

  1941年12月,中央对抗日根据地工作作出指示,明确为进行长期斗争,准备将来反攻,必须普遍实行精兵简政政策。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也遭遇到种种不解。为此,毛泽东专门为《解放日报》撰写了题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论于1942年9月7日发表,批评一些根据地的干部不理解精兵简政同当前形势和党的各项政策的关系,没有把精兵简政当作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看待,并就精兵简政的极端重要性作了精辟透彻的论述。文中还以《西游记》中孙行者化成小虫战败铁扇公主、《黔之驴》中小老虎吃掉大驴子为例,生动而深刻地说明在新形势下,我们的机构必须得“变一变”的道理。社论通篇具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文化自信力,极其有力地促进了根据地精兵简政思想的统一和政策的执行。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