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青年干部要积极破除“达克效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达克效应(D-K effect),全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欠考虑的情况下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无法辨别错误行为。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优势之中,常常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水平,也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p47723213.jpg

  如图所示,“达克效应”有三个阶段,这些阶段的不利影响正是青年干部特别需要破除的。

  登“愚昧之山”,难免沾沾自喜。

  虽不能确凿地说是必然,但愚昧往往源于无知。将身处的水井当做全世界,从没想过天外有天的“井底之蛙”;将地球作为宇宙的中心,对布鲁诺施以火刑的罗马教廷;对医学知识一知半解,妨碍医生施救,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的所谓“半医们”;甚至就连大文豪苏轼都曾因为师长赞赏、亲友喜爱而得意洋洋,写下“识遍天下字,读尽世间书”这副对联。 

  查尔斯·达尔文曾说:“无知要比知识更容易产生自信。”因为无知,便以为世界就这么大;因为无知,便产生自己无所不能的错觉;因为无知,便不能正确认识到真正有能力的人的水平。这是很危险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我们必须打破自己编织的虚幻梦境,走出自视甚高的认知误区,并有意识地加强训练,以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达到清醒认识自我的目的。

  陷“绝望之谷”,方知宇宙之广。

  如能从愚昧中醒来,便意识到天高海阔,虽凭鱼跃、任鸟飞,但也需鱼能跃,鸟善飞。正如苏轼先生将对联改为“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天下书”,摆在清醒者面前的是能力恐慌。世界这么大,社会发展快,对自己有期望的人一旦意识到自身能力不足,难免会有短暂的情绪,或觉得不被重视,没得到足够的培养,自怨自艾,怼天怼地,成为“负能量发射器”;或找不到出路,索性破罐破摔,把自己安顿在“舒适区”混日子。当然,这都不会是主旋律,青年干部应当有,且必须有“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激情,既已知自身不足,当奋起直追,补短板、勇担当,努力走出“绝望之谷”。

  攀“开悟之坡”,不忘坚守初心。

  常言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想,攀“开悟之坡”的难度,比起走蜀道、上青天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开悟之坡是一块“硬骨头”,不管是丰富现有知识储备也好,还是学习吸收新知识也好,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专注;攀登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很关键的一点,那就是方向性问题。“方向一错,满盘皆输”,在错误的方向上越用力,离真理的距离就越远。青年干部应时时自省自警,向历史经典学,向身边榜样学,坚守初心,做到“走过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在开悟之坡上行稳致远。(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贡丽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