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贵有“桥界珠峰”品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历时8年精心打造的“桥界珠峰”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独具匠心的“稳得住、扛得住、熬得住、留得住”品质可见一斑。

  党员干部也贵有“桥界珠峰”四大品质。

  稳得住的定力。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能抗16级台风、8级地震,桥面伸缩缝内,电缆自由张弛,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党员干部也要有这样的品性,每名党员干部到退休干龄大多要超过30年,时间跨度不小,要确保自己在履职中不出事、不犯事,必须要有稳得住的定力,一方面立场要稳,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初心不改,自觉抵制不良思潮侵蚀;另一方面就是知足常乐,就是不能让贪欲左右,自觉抵御权钱色诱惑;再一个要担当作为,就是要保持干成事的骨气和志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扛得住的功力。大桥能成为“桥界珠峰”不仅因为其“最长”,更因为其功力深厚——全桥主梁钢板达42万吨,可建60座埃菲尔铁塔,启用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尺寸的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具有扛得住的良好特质。党员干部也要有这样的功力和特质,要扛得住工作压力,分清轻重缓急,理清工作思路,依靠组织力量,逐一攻破解决;要扛得住外界舆论压力,面对尚未清楚事实的百姓谩骂、不法分子的恶意炒作,要理性分析,及时依法化解,不能被压力吓倒、压垮;要扛得住生活压力,党员干部本是人民公仆,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意识,守住自己一方清贫世界,拿着工资过日子,平平淡淡过生活,别坠入盲目攀比的陷阱。

  熬得住的耐力。港珠澳大桥使用BIM系统,直观的三维模式,可随时查看空间管理和设备维护数据流,确保维护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使用寿命达120年。党员干部也要增强熬得住的耐力,让自己的政治生命健康长寿。要按照党章要求,启动“四自”模式,常为自重,谨言慎行﹐尊重自己的人格;常作自励,用革命先辈、身边先进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常深自省,夜里静思,“三省吾身”,强化独处时的自我批评,不断完善自己;常严自警,对可能发生违规违纪的问题,要有预见性,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要有“官老爷”心态,切勿“恶小而为之”。

  留得住的魅力。大桥横跨伶仃洋,如同巨龙飞架粤港澳,阳光穿过“海豚塔”、“中国结”桥塔,彰显出中国气派和中国魅力。党员干部要也要有让人在心里留得住的魅力,就是党员干部要有党员干部的样子,这个样子不是喊出来的,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有“为民”的情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铭刻于心,多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做些好事;要有“务实”的作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理论联系实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底;要有“清廉”的形象,要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辈一样,绝不贪占公家的、收取商人的、侵害百姓的,真正做到“留得清气满人间”。(福建省东山县委组织部 文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