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当学“铅笔精神”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铅笔,是一种用来书写、绘画的笔类,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在小朋友们眼中,铅笔也许是用来涂涂画画的,勾画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童年;在画家们手中,铅笔也许是用来挥洒灵感的,勾勒出水墨丹青的烟雨江南;而在党员干部心中,铅笔也许是用来描绘宏伟蓝图的,承担着宁折不弯与无私奉献。

  近期,随着《榜样3》的热播,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榜样的热潮,节目展现了宋书声、贺星龙、李元敏等一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勇担当,彰显了他们为民族发展、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精神风貌。最近几天刷爆朋友圈的一位“80后”网红干部李忠凯,长期在基层负责扶贫、移民搬迁等工作,面临任务重条件苦工作环境,十几年里从青丝变成了白发。从他们身上,笔者学到了那种始终宁折不弯、甘于无私奉献的“铅笔精神”。

  勇于自省自立,如铅笔般“刀刃向内”。铅笔经常会用刀削般的疼痛来修饰自己,只有这样才能露出“真芯”、更加精干,所以说不管铅笔穿什么外衣,最重要的部分永远在最里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员干部修炼内功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让思想不保守不僵化,就像铅笔那样,虽能够表达一切书写工具所要表达的思想,如果一旦写错,不要过于固执,勇于承认自己会犯错误并能坦然接受别人的改正,因为有“橡皮擦”的存在,错误可以“修改”。

  敢于担当作为,如铅笔般“宁折不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在任何时候,无论任何境地,如铅笔般笔直挺立,绝不“弯腰、低眉”,即使铅芯折断也绝不弯曲。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是全方位、广视角的担当,应是落实于行动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应是勇挑选重、难、险的任务,而不是推诿于别人、推过于集体。当然,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盲目担当,就像铅笔能做很多事情,但铅笔不能盲目自由的做事,必须允许自己被一只手握住,所以担当要目标明确、责任明确、遵章守纪,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乐于无私奉献,如铅笔般“信仰坚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支铅笔从出生后,其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消耗自己,从“高个头”到“矮个子”,铅笔不会因工作量的增加而抱怨,从来都是无怨无悔,磨损着自己、书写着辉煌。从“草根部长”卢玉宝到“陀螺干部”杨汉军,从“播种者”钟杨到“大地之子”黄大年,从“樵夫”廖俊波到“工作狂”周智夫……他们是“榜样”,更是一名党员干部,忘我实干正是他们共同的精神底色,信念的力量让他们不知疲倦,就如铅笔一样,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不会能放弃书写,因为这是他们的价值所在。他们的实干精神为新时代书写了生动注脚,构筑起党员干部永不过时的精神坐标。(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组织部 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