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青年干部的“小窗幽记”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寥寥几语,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每每品读《小窗幽记》都会被书中蕴藏的大境界所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有必要牢记书中教诲,时刻反躬自省、扪心自问。

        “天薄我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劳我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厄我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大概意思是,如果命运使我福分浅薄,那么我便厚植自身品德来面对它;如果命运使我劳苦,我就以安乐之心来面对它;如果命运使我际遇困窘,我就用自身的方法使它通达。人生变数无常,困境逆境在所难免,我们青年干部能做的就是坚定目标方向、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让勤奋增添远航的动力,让本领成为搏击困难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无数的事实也在告诉我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因此,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唯有练就豁达胸襟、超凡本领,经受住宝剑的磨砺、梅花的苦寒,才能在奉献中成就无悔人生。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逢大事或难事便可看出一个人的担当,有胸襟气度的人,在面临逆境时不会怨天尤人,能接受顺境,也能接受逆境,因为他明白世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尤其需要不懈的努力。习总书记曾指出,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形成一种风气,年轻干部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的确,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们青年干部不仅要坚持身入基层,还要坚持心入基层,不仅要与人民群众加强联系,更要深入的感受社情、民情,只有做到了脚步为亲、躬行实践,才能够扎实工作基础,才能够行稳致远。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立得定,方见脚根”。在繁花似锦,柳密如织的美好境遇中,若能不受束缚、来去自如,才是有办法的人。在狂风急雨,挫折潦倒的时候站稳脚根,而不被吹倒,才是真正有原则的人。这句话放到现在,仍然非常适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定不移的“打虎”“拍蝇”,但仍然有些干部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在初心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上松了劲。反观自身,作为国家新一代的党员干部,作为祖国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有必要让自己练就拒腐防变的本领,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权迷、勿为欲困,以蒲草磐石的初心、默默无闻的奉献、踏实有效的作为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的奋斗之门、梦想之门已经打开,相信,青年干部必将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鸿鹄。(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 李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