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你愿不愿意当“李云龙式”干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改革开放初期,在正定主政期间,面对新时期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习近平指出干部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这里呼唤的是兼具千里马眼力和老黄牛耐力的干部。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指出:“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近几年,多地提出要重用“狮子型”干部。前几天,山东提出要大胆使用 “李云龙式”的干部。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不仅需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部,还需要一批政治过硬、敢想敢为的改革“闯将”“干将”。

  今天,我们就为这些干部画画像。

  “狮子型”和“李云龙式”干部长啥样

  何为“狮子型”干部?有这样一则寓言:一头狮子带着一群羊,与一头羊带着一群狮子打斗,结果狮子带领的羊群获得了胜利。

  2013年,浙江省委就提出大力提倡“狮子型”干部。据《浙江日报》报道,所谓“狮子型”的干部,是指那些能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工作有魄力、有热情、有干劲,善于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创业的干部,强调把那些“狮子型”干部配备到一把手岗位上来。

  201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狮子型”干部的对立面是那些不思改革、阻碍改革、怕得罪人的“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

  2017年,湖北武汉调研选拔干部时,将“狮子型”干部的定义凝练为: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

  何为“李云龙式”干部?

  李云龙是电视剧《亮剑》塑造的一个经典角色,他胆识过人,能征善战,战术思想灵活,但也较真碰硬,得罪了不少人,其原型是开国名将王近山。“九大”会议期间,许世友向毛泽东进言:“我们现在要准备打仗,有几个人有战功,也有错误,能否起用?”主席笑问:“何人?”答道:“如王近山、周志坚。”主席曰:“‘王疯子’啊,我知之,可!”

  可见,王近山是一个能啃硬骨头的狠人。

  今年初,《解放军报》一篇文章指出,在如何使用“李云龙式”干部上,一些用人单位往往瞻前顾后、谨小慎微,总想放一放、缓一缓,点出了这类干部目前的困境。

  今年春节长假结束,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并为之画像: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直来直去、个性鲜明。

  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狮子型”还是“李云龙式”的干部,都同属于一类干部。

  改革呼唤“狮子型”和“李云龙式”干部

  鲁迅曾说:“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为何?

  改革开放之初,切掉胆囊的任仲夷“浑身是胆”,争到“尚方宝剑”的习仲勋说办就办,“要杀头就杀我”的吴南生大胆突破,正是这些敢想敢干的闯将艰辛探索,才创造了改革开放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闻鼙鼓而思良将,新的长征路仍需我们跋山涉水,仍需要一批前驱和闯将。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当前各个领域正在进行的改革就是锻炼干部最好的磨刀石。

  这样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习近平已经多次强调:“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如何选拔“狮子型”和“李云龙式”干部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怎样判断一个干部是不是“狮子型”“李云龙式”的?而不是表面的“铁腕能吏”,实际上却是威权霸道,目无党纪国法的“霸道总裁”?

  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总结,“狮子型”“李云龙式”干部应该有5个特点:

  第一是讲政治,守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在具体工作执行中,“娄山关”“腊子口”要敢于翻越,但是政治纪律这道红线,决不能迈过一步。

  第二是自主性比较强。中央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出台包容失误、鼓励担当的容错机制,都是为确保这类干部在闯关涉险时有底气而心无旁骛、有定力而义无反顾。

  第三是创新能力比较强。这需要干部具有大局意识,在理解上级战略意图的基础上,能够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工作想到自己的办法。

  第四是执行能力比较强。这个也很关键的,对于上级要求,这类干部能够坚决地贯彻执行下来。

  第五是敢担当,敢作为。首先不怕承担责任,其次是出了问题也能够勇于担当。

  那如何把这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吕教授表示,首先,要和目前整个干部制度结合起来。包括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等制度,干部只要坚持原则而不是只唯上级马首是瞻,我们的组织制度和干部的闯劲并不冲突。

  其次,干部自身要干净、过硬。虽然工作创新可能失败,但其中没有个人私利,都是可以被包容的,这也需要经得起纪检、审计的考验,这也是最公平公正的一个标准。

  最后,还要坚持主观和客观指标相结合来评价干部,重点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天时已经存在,各地用人导向这个地利已经具备,接下来就要看我们的干部本身如何选择,是拼一把、干一把,还是岁月静好、得过且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