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干部成长需状态“在线”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这五点要求很“燃”,让人精神瞬间“在线”。网络中常常用“XX在线”来形容一件事处于经得起检视的良好状态,干部成长也要时时“在线”。

  用“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忠诚,让“信念”在线。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不做左摇右摆的“墙头草”、不做心惊胆战的“含羞草”、不做左右逢源的“仙人掌”,掸去思想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用“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极致,让“学习”在线。在理论学习时,现在干部常常依靠电脑和手机,进行“在线学习”。干部不仅要“在线学习”,更要“学习在线”,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于需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思践悟”的知识,不仅要“很走心”,更要“接地气”,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才能融会贯通。

  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让“行动”在线。“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气魄和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琐事打磨中锻造内心。这样才能培养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疾风劲草”型干部。

  用“是非元自要徐观”的格局,让“修养”在线。干部的党性修养,必须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干部在干事创业时,对待“投入”和“产出”,更需“宁静致远”,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上海市杨浦区委老干部局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