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画好组工干部的“初心妆”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化妆是运用化妆品和工具,采取合乎规则的步骤和技巧,对人体的面部、五官等进行渲染、描画、整理等以美化视觉感受的行为。化妆不是女性的专属。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的组工干部,如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画好自己的“初心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呢?

  用德行画眉毛,做到德行高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组工干部是管理干部的干部,如果自己的品行都有问题,如何能选出好的干部呢?作为组工干部,要“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劲草”“真金”。要自觉筑牢自己理想信念之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以高洁的德行让自己成为党员干部的标杆、榜样,以此感染人、影响人。

  用公正画眼睛,做到不偏不倚。干组织工作如果不能眼观六路,遇事多方观察、全面了解,就有可能选不好干部、管不好干部。有的人善于伪装,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这就需要我们组工干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清干部的本质,不让“害群之马”混入我们的干部队伍。只有做到眼观六路,综合各方信息,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判断,才能真正选拔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好干部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用全面画耳朵,做到兼听则明。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组工干部管理干部不能只听好的,也不能只听坏的。不能只听领导的同事的,也要听群众的。要广泛收集、广泛调查、广泛听取、综合考量。在考察、选拔干部的过程中,要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基础上,扩大民主,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做好公示公开,增加透明度,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干部监管,让德才兼备的干部“上”,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进”,让有德无才的干部“下”,让有才无德的干部“出”,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贡献组工干部的力量。

  用正派画鼻子,做到防微杜渐。组工干如果在党员管理、干部管理、人才等工作中不能刚直严肃、坚持原则,就会造成管理混乱、工作难以推进等问题。组工干部在管理干部的时候,要摒弃好人主义,对犯错误、有缺点的干部要敢于批评、关于管理。要把从严管理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坚持抓早抓小抓初萌,对干部身上一些刚刚露头、蛛丝马迹的小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真正把管党治党的阵地前移到纪律防线上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过”,要勇敢地剖析、虚心地接受批评,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蚁穴”溃了“千里之堤”。

  用实干画嘴巴,做到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组工干部干事创业,心里怎么想的,行动上就怎么做。不能心里想一套,嘴上说一套,行动上又是另外一套。要牢记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勤于履职尽责。坚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于律己,弘扬正气、敢于担当。要在知行合一中将组工干部锻造成忠诚奉献的引导者、实干担当的带头者、严以律己的践行者、为民服务的先行者,书写新时代的组工华章。(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广播电视台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