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豫发〔2019〕4号,以下简称全省《规划》)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牢牢把握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省《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持。

(二)重要指标

1.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见附件)。

2.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自2018年起至2022年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3.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市、县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20天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二、丰富完善培训内容

(一)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举办专题研修班,持续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二)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强化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积极开展政德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教育。充分利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党建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穿透力。

(三)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紧贴深化“9+2”工作布局、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六个转型”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有效开展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统战、金融、城市规划管理、应急管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

三、分类分级抓好培训

(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积极完成中央和省委干部调训任务,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2)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县处级干部到市委党校进行系统理论学习;每年安排70名左右县处级领导干部到知名高校参加为期1个月的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每年组织100名左右县(市、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市委党校培训。(3)市直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本系统的县(市、区)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培训。统战部门加强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4)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1)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50名左右新任科级干部参加任职培训;每年对新招录的试用期内公务员进行全员培训。(2)市直各单位对本单位科级以下干部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干部参加培训。(3)各县(市、区)负责抓好本地公务员的培训。

(三)企业领导人员。(1)市委组织部每年有计划地安排1/5的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到市委党校参加培训;每年组织50名左右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到知名高校培训。(2)市国资委定期举办市管企业党组织书记、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市属企业主管部门负责抓好所管理的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培训。(3)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执委中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培训,市工信局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4)各企业自主结合实际对经营管理人员分类开展培训。(5)各县(市、区)负责本地企业领导人员培训。

(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1)市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培训。(2)市直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培训。(3)各县(市、区)负责抓好本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

(五)专业技术人员。(1)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每年培训20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人才;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2)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60名左右各类优秀人才到知名高校参加专题培训。(3)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并指导县(市、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新闻宣传系统、文化系统骨干的培训。(4)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六)年轻干部。(1)市委组织部每年选派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党校培训;每年安排200名以上优秀年轻干部、50名左右选调生到市委党校培训,5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知名高校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安排上年度新录用选调生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2)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分类分级,用4年左右时间将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一遍。

(七)基层干部。(1)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90名左右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省、市党校进行系统理论学习;每年安排400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0名左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示范培训。(2)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持续开展流动课堂,每年培训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3000名左右。(3)各县(市、区)统筹抓好基层干部的培训,确保全覆盖。各地各单位按照职责每年分期分批将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

(八)其他干部。加大对“一把手”的培训力度,着重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重视抓好扶贫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军队转业干部等人员的教育培训。

四、完善培训保障措施

(一)巩固培训阵地。发挥好市、县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快推进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按照中央、省委统一要求,实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县级党校建设。进一步规范县级党校主体班次设置,持续强化市委党校对县级党校教学、师资等统筹力度。整体推进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促进市、县党校与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融合发展,着力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质现场教学点。用好行业培训机构、高校基地、社会培训机构资源,着力构建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体系。

(二)建强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师资培养引进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建立健全专职教师知识更新机制,每年有计划安排专职教师参加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挂职锻炼。推进市级优秀师资送教下基层,构建优秀师资共享机制。加强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出台领导干部上讲台有关规定,鼓励返聘退休干部任教。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办法、人才激励机制。

(三)优化课程教材。健全和完善课程招标制度,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符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品课程。开发适应干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具有洛阳特色的培训教材和必备知识读本。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形式多样、质量优良的精品课程和教材。积极参与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的评审推荐工作。

(四)创新方式方法。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受训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和组织形式,在市、县党校主体班持续推行党性教育“六个一”模式。探索利用论坛教学、行动学习、问题牵引、翻转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实效。用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河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

五、建立健全培训机制

(一)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健全需求调研制度,把按需培训理念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健全组织调训制度,严格调训计划申报,持续推行县处级干部全员点名调训制度,探索对重要岗位科级干部开展点名调训,及时对应训未训领导干部进行补训。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注重对跟班联络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健全从严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严格教师和学员管理。

(二)建立健全效果评价机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制定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考核具体办法。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干部在职自学,探索对干部在职自学情况进行考核。在培训班中全面推广考核考试,探索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实现以考促学。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积极做好市、县党校办学质量的评估准备工作,探索开展培训项目质量评估和培训课程质量评估。

(三)建立健全训用结合机制。建立跟班考察制度,对中长期主体班次,组织部门要选派干部全程带班学习,近距离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登记、反馈、跟踪管理,建立完善我市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注重培训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能,加强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各地各单位要对标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分级分类,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已经市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洛阳市委

2019年5月20日

 

奋力开创新时代洛阳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洛 平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市委近日印发《2019—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贯彻落实《规划》要求,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需要,是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需要,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洛阳和全国、全省一样,也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做好新时代洛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更加突出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使之系统权威地进教材、深入生动地进课堂、刻骨铭心地进头脑,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党建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穿透力。

做好新时代洛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更加聚焦高质量。着眼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紧贴深化“9+2”工作布局、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六个转型”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做好新时代洛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更加注重强保障。巩固培训阵地,加快推进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和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场教学点;建强师资队伍,推进市级优秀师资送教下基层,构建优秀师资共享机制;优化课程教材,健全和完善课程招标制度,重点开发一批符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品课程;创新方式方法,在市、县党校主体班持续推行党性教育“六个一”模式,探索利用论坛教学、行动学习、问题牵引、翻转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实效。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大兴学习之风,切实把《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中加满能力的蓄电池,厚植本领的肥沃土壤,我们将御风而行、大展作为,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