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要做实“自检”基本功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顾建党98年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经常检视自己、锻造自己、提升自己,既要勇于“自检”,又要善于“自检”,还应用好“自检”,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主动担当、全力尽责,为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要勇于“自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必定也存有一些不足和弱项,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自查问题的勇气。可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却讳病忌医,生怕自身的缺点暴露出来,被人发现后没有面子,被人抓住“小辫子”,平时缺少自查自检,问题一直存在,而且会越积越多。要知道,包裹自身问题,最终只会害了自己。问题由小到大,不断恶化,轻则影响到干部个人成长,重则导致违纪违法,必须积极看待“自检”的重要性,提高认识,端正心态,站在为自己负责、保护自己的角度,不仅在公开场合能够认真查摆问题,在私底下、无人时,更应该经常反思,将个人的不足找出来,暴露在“阳光”下。

  要善于“自检”。一台机器停摆罢工,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只有掌握足够的理论功底和经验,才能真正找出问题根源,及时修理到位。同理,一个人的问题可能涉及到知识能力、思想作风、工作经验等多个方面,甚至纵横交错,如果只看表面现象,做“外科手术”,就可能事倍功半,效果平平。党员干部要善于逆向思维,能从表到里、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查摆问题,不仅知道“怎么了”,而且要明白“为什么这样”,从源头用药纠正,才能把问题一个个消灭,令自己的思想得到净化、能力得到提升、经验得到丰富,个人得到完善提高。

  要用好“自检”。一次“检修”,只能发现已有的问题,而且属于“亡羊补牢”之举,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则难以发现纠正。在“自检”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用好“放大镜”,学会举一反三,查找潜在问题,防微杜渐,抓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当前一些地方比较突出的形式主义风气,除了纠正已有的问题表象,更要增强自身对类似不良作风的敏感性、识别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确保不被传染,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唯有如此,治病才能除根,防止病症“二次反弹”,切实让党员干部在“自检”中得到完善和提高,能够增强本领,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的水平,不断校正为民服务的“准心”,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做合格的党员干部。(湖北省武汉市武湖街胜海社区工作人员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