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领导干部口头禅不可小觑!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领导干部在讲话中,有口头禅现象并不鲜见。有人认为口头禅是习惯用语,不值得大惊小怪。其实不然,领导干部的口头禅关乎形象和影响,绝不可小觑。

  何谓口头禅?通常来讲,指的是某人或某类人口头习惯说的一些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话。宋人王楙《野客丛书》诗云:“平生不做口头禅,脚踏实地性虚天”。《菜根谭》前集中说:“读书不见圣贤,为铅椠佣;居官不爱子民,为衣冠盗;讲学不尚躬行,为口头禅。”口头禅在某种程度上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品行或心理。具有积极意义的口头禅,如“看我的”“太棒了!”“谢谢”“对不起”等应大力倡导,而对那些容易带来消极影响的口头禅,像“差不多吧”“随便”“据说”“也许”“算了吧”“无聊”“没劲”等应注意防止和纠正。

  领导干部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在内部场合讲话,凡有口头禅都会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好的口头禅可以起到画龙点睛、激励向上的作用,使讲话更生动、活泼、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领导干部“加分”。相反,不良的口头禅则会让人有牵丝攀藤、优柔寡断、模棱两可、婆婆妈妈、多此一举之感,可能导致听众记不住讲话内容却记住了口头禅,引发笑谈甚至遭到反感,让领导干部“减分”。

  综观领导干部的口头禅,有些现象和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有的把“嗯”“呃”“唉”“这个”“那个”“所以”“然后”等作为口头禅,既显得拖泥带水,又让人感到官腔十足;有的缺乏规矩意识,把公车和司勤人员说成“我的车”“我的司机”,把下属说成“我的办公室主任”“我的财务科长”等;有的把“我了解了解”“帮你问问”“我知道了”“你看着办”“搞不好问你责”等当成口头禅,给他人出难题,给自己留后手,反映出工作中缺乏担当精神;有的口头禅带脏话,既显得没修养、没水平、不文明,又让人感觉有霸道的官老爷作风,等等。

  类似以上不良口头禅还可以举出许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领导干部思想上不重视口头禅。有的领导干部把讲话内容看得很重,对讲话稿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多方论证、层层把关,即便是脱稿讲话,也是反复琢磨,深入思考,待腹中有稿而后侃侃而谈。然而,对口头禅却不太重视,在讲话中哪些口头禅可以讲,哪些口头禅不能讲,缺乏思考,不能界定。加之口头禅是一种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习惯用语,久而久之,已意识不到自己有口头禅,对口头禅的内容更是说不清楚,在讲话中出现口头禅就在所难免了。

  “言为心声”这句成语出自汉代扬雄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意思是说言语是人们思想情感的反映。《荀子·儒效》:“君子言有坛宇,行有防表,道有一隆。”官员言行不慎,其后果往往难以挽回,如所谓“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口头禅是多年养成的讲话习惯,虽无实际意义,但其也是一种语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口头禅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规矩意识、工作作风、文明素养,切不可麻痹大意、等闲视之。

  要防止不良口头禅产生的消极影响,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解决。

  一 要“寻医问诊”。

  领导干部在单位里、社会上、家庭中讲话,由于所处环境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口头禅,既然靠自身难以察觉,就应以谦虚诚恳的态度,就像身体不舒服需要寻医问诊那样,主动向同事、朋友、亲人询问自己有没有口头禅,如果有一定要弄清是什么、在什么语境下讲的、为什么会出现,征求意见的人数要多、范围要广、频率要高,不放过口头禅的任何蛛丝马迹,逐步加以厘清,归类分析,看哪些是有益的口头禅,哪些是不良口头禅,对不良口头禅要真正做到“病症”清、“病因”明,为辩证施治打下基础。

  二 要“对症下药”。

  治沉疴必须用猛药,对于多年形成的不良口头禅,领导干部要从党性修养、干部形象、社会影响等高度来看待,思想重视、行动自觉、痛下决心予以自我纠正。纠正不良口头禅需要一定的毅力和技巧,比如坚持在说话时想好了再说、语速尽量放慢、不和人抢着讲话等,特别是在发表正式讲话前,要给自己打一针“镇静剂”,在讲话过程中始终提示自己不能讲不良口头禅。要把同事、朋友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看不良口头禅改了没有,比如每一次讲完话后虚心问一问讲没讲不良口头禅,诚恳接受大家的善意提醒;要把家人作为自己的监督员,发现不良口头禅,当场纠正,严肃“批评”,久久为功,必见成效。

  三 要“积极预防”。

  领导干部无论有没有口头禅,都应重视预防,防止养成不良口头禅。在单位里要把纠正不良口头禅作为净化工作环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相互提醒、互相监督,形成良好的氛围,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不讲不良口头禅。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既要讲授演讲技巧、讲话艺术,也应讲清不良口头禅的弊端,教会大家防止和纠正不良口头禅的方法,使之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要克服口头禅是小事、小节的心理,多读书、多实践、多向群众学习,注重提高免疫力,不受周围环境干扰,不受身边人员影响,筑起防护墙,防止自己养成不良口头禅。

  汉代贾谊说:“夫言与行者,知愚之表也,贤不肖之别也。……智者慎言慎行,以为身福,愚者易言易行,以为身灾。”能否恰当地控制自己的言行是区别一个人智与愚、贤与不肖的标志,作为领导干部,对于不良口头禅理应用睿智来加以预防和纠正。